嗨,我鬍鬚張

.

最近,社群中有一位媽媽跟大家討論到,自己的先生覺得,網路上這些所謂的專家,在分享的各種教養其實都沒什麼用。理由是,跟以前比起來,現代小孩的行為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也沒有變得更好。

.

當然啦,畢竟小小孩的行為能力、生活自理能力是直接跟生理狀態有關的,本來就不可能會在這短短的幾年內,人類這物種的生活狀態能產生出多大的變化。真有的話,那就是人類進化,就已經是Youtuber老高的領域了。

.

不過,除去這個因素之外,我倒是想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

.

應該有不少人發現,自己的老公會有類似的情況。因此就覺得自己隊友冥頑不靈、守舊、是老固執,才會聽不進去這些新東西、無法吸收這些新資訊。但我倒覺得自己身為一個爸爸,似乎可以理解,他為何會選擇不相信「教養專家」的說法。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選擇癱瘓。

.

「所以,現在到底有哪些教養理念啊?」一位快要當新手爸爸的朋友,上週才問我。

.

現在網路上或是書籍上面,所謂的教養理念,實在是各式各樣。如果你想要認認真真地,先把所有的理念通通都先瞭解一遍的話,小孩大概都成年了。更不用說,對於我們這種直男思維的頭腦來說,要同時兼容這些觀念,簡直就是不可思議。

.

更不用說,有些甚至都還是互相矛盾的。


比起學習新的方法,人本來就會傾向使用舊方法。更何況是面對這種選擇癱瘓的狀態下,要面對這麼多的觀念要去做判斷,最容易的選擇,就是通通不相信這些說法。只要不相信新方法,就一定是會堅持舊方法,而這些舊方法,幾乎都來自於自己的原生家庭。

.

因為,堅守原有的老方法,雖然不一定是最優的解法,卻一定是讓大腦覺得最安全的做法。在心理學上,稱這種現象叫做「現成偏誤」(The Availability Bias)。人腦的機制是這樣:如果一個做法、一個信念比較容易回想起來,那對大腦來說,就代表這些做法、信念應該是比較重要的,不然怎麼會一再想到呢?因此未來就更傾向繼續選擇這種做法,繼續堅守這個信念。

.

因此,我不覺得這表示他很固執,而是表示他對過去的成長經驗,適應地相當良好。又或者,是他的成長經驗中,沒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種類的教養模式。

.

就像現在做電動車最強的,幾乎只有特斯拉,而那些老牌的製車公司,卻很難切換過去做電動車一樣。這是因為那些公司是老頑固嗎?其實不是,而是正因為他們在汽油車的領域中,做得太成功了,因此,與其花時間在開發不確定性這麼高的電動車,還不如好好地把現有的汽油車做得更好。

.

喔對,說到公司,有些爸爸則是用在公司對同事、對下屬的做法,來試圖教育小孩。這其實也是一樣的,正因為他在職場做得太順手了,才會將這些做法帶回來繼續用。

.

總之,不管他不接受這些教養觀念的理由是什麼,很多時候,其實都是已經先決定要反對了,然後才找出理由來反對。再不然,就是其實他真的不知道,還有什麼做法是有效的。因為在他的成長背景中,沒有實際體驗過其他類型的做法。


不要說別人啦,像我自己也是有很多這樣的經驗。在一開始顧小孩的時候,我也常常看到很多說法,跟以前職能治療學到的觀念相左。從一開始,我都會抱持著堅守專業的角度,認為網路上的說法都是鄉民說法,專業一定是對的。

.

接著,小孩養久了以後,開始在生活中各種碰壁後,就開始懷疑自己的專業到底是不是完全正確的,還是說因為我學業不精,少學了些什麼,就跑去查各種更深更難的資料,有時候甚至會查到各種論文或研究報告。雖然說,這樣會花非常多的時間,但是這樣對我來說,我自己才會比較安心。結果到最後,有段時間變得自我放棄,覺得育兒好難。

.

最後我才認清,其實我根本就搞錯重點。當然去查找這些資料還是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考慮我們家自己的現實狀況,才能做出綜合的決定,定出更適用的方案。


好啦,總之,先理解他會有這樣反應跟原因,之後我們再來看看,可以怎麼慢慢影響隊友吧。

.

我的想法是,與其跟他硬幹,要他放棄過去的經驗,只能選擇新的方法,結果卻讓他更加反抗,我倒覺得,你們還不如一起試著找出一些「第三方案」。就像我剛才說的,有很多教養觀念是不同的,甚至都會矛盾。這其實就表示,本來就沒有「絕對正確」的教養理念,只有「相對適用」你們家的理念而已。而這些第三方案,通常就隱藏在這兩者之間,只等著你們去協商、去溝通出來。

.

比如說,爸爸覺得自己小時候就是看卡通長大的,想說為什麼要禁止小孩看影片呢?而媽媽卻擔心看太多動畫影片,會影響小孩的認知、視知覺發展。那麼,就可以協調出一些折衷方案啊。以我們家的例子來說,我們也是會讓仲雞看影片,但幾乎都會事先約定好只能看多久,並定好鬧鐘。時間一到,就是要關掉。

.

這種感覺,大概就像現在那些汽車大廠,既然無法完全放掉「汽油車」,也無法全面轉換成做「電動車」,那就開始發展「油電混合車」,是一樣的吧?在你們家裡,也有教養的「油電混合車」嗎?

.

跟上萬個媽媽一起來聽,最實用最療癒的媽媽Podcast「治療師媽媽OT莉莉練肖話」: https://pse.is/3qn3ca

更多幼兒情緒教育,飲食起居與生活作息訓練,性平與關係教育,感覺統合,產後憂鬱與夫妻關係議題,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線上課程:https://course.accompany.tw/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近期講座:https://course.accompany.tw/events 

想尋求其他媽媽的專業建議嗎?加入 OT莉莉九百多位用心媽媽粉絲分享育兒經驗的Line社群:https://pse.is/3l5ju8

想更認識OT莉莉當媽媽,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TLillycom

Tags

No responses yet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