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小小孩中,蔚為風行的滑步車越來越受矚目,甚至有專門為孩子舉辦的滑步車課程、比賽,非常有趣! (想當年我只有阿嬤家快要ㄌㄠˋㄌㄧㄢˋ的祖傳三輪車啊…)

不過市面上的滑步車真的是百百種,什麼時候可以讓孩子開始體驗滑步車呢?而你又要怎麼選擇適合孩子的車款呢?

開始騎滑步車

孩子大概一歲半~兩歲以後,軀幹的控制、下肢的平衡越來越好。能夠走得更穩、跑得更快,這時候就可以讓孩子開始體驗滑步車了。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他們的意願,如果孩子很明顯不喜歡,甚至害怕這類的活動,你可以先不用勉強他們。你可以先帶孩子看著別人騎,慢慢培養興趣再開始。

滑步車的好處

相較於單純的走路、跑步來說,騎乘滑步車有更多的挑戰,但又不像腳踏車那樣困難。

孩子要能透過手來控制方向,除了要有一定上肢的力氣之外,也需要好的視動協調空間感的判斷。同時,軀幹需要隨時維持穩定,重心不受車子滑行時的擺盪影響,挑戰核心肌肉的協調性。而腳交替推地的過程,則會訓練到腿部肌群的力量以及雙腳的協調性。

更重要的是能建立孩子的成就感,學習新的事物,並培養獨立、接受挫折的容忍度。

如何引導孩子騎滑步車?

一開始針對較膽小的孩子,可以先讓他習慣「騎」的感覺,例如騎在搖搖馬、玩具,或是有輔助輪的腳踏車上。

建立安全感是最重要的,在孩子第一次玩時,要在寬敞平穩的場地,調整合適的座椅高度,並戴好安全帽、護具。

還不太會兩腳交替滑的小朋友,也可以先從雙腳同時滑行開始。先讓孩子體驗透過滑步車移動的感覺,等到再熟悉一點,就可以開始引導孩子,一腳踩著地,另一腳推地,讓車子向前滑。

等到孩子越騎越好,可以鼓勵他們,試著騎一直線、練習轉圈、挑戰坡度,或是把每次滑行的時間拉長,讓滑行的距離更遠。當孩子越來越有興趣,也可以帶孩子報名參加比賽等等。

小提醒:注意腳推進的時候不要讓腰過度前凸,否則使用到的是較多腰部的力氣,而不是腳喔!

如何挑選孩子的第一輛滑步車

滑步車(又稱balance bike / push bike)的種類非常多,從兩輪/ 三輪、有無背靠,到結合滑板車的多功能種類。你在挑選前,應該先了解孩子現階段的發展與需求,再進一步挑選。

兩輪or三輪?

可能一般人會認為,三輪比起兩輪更加安全。

確實,一般那種一前二後的三輪,一開始孩子的確較有安全感,但如果遇到不平穩的地面,相較兩輪來說是更加危險的喔!騎乘也會不好轉彎。

而且三輪的車子對於孩子平衡的挑戰也就變少了,對於下肢的挑戰訓練也不如兩輪來的多。所以如果要選擇三輪的車款,你可以挑選能替換成兩輪的車款,讓孩子使用的期限拉長喔!

多功能的車款

而多合一的滑步/滑板/腳踏車,能有很多不同的玩法,一台抵多台,是許多人的首選。

不過在選擇這種多合一的車時,要注意是否能有可以調整的手把及坐墊。有些多合一的車款為了減輕重量,坐墊、手把高度無法調整,若孩子身高抽高較快,可能就會不適合騎乘。

如何挑選適合的大小

選擇車子的大小切記兩個重點:

  • 坐墊的高度
  • 手把的距離

先測量孩子胯部到腳底的距離,坐墊的高度(圖中的A)要再低個5公分,讓孩子在坐上去時,腳板能平放在地面,且膝蓋微彎20-30度。

手把的距離(圖中的B),則要讓孩子坐在坐墊上,能在手肘微彎下確實地握住。且可以掌控龍頭的方向,同時身體微微前傾。

車子的重量

大部分的滑步車的重量會落在3-5公斤。建議對於剛要學習滑步車的孩子,不要挑選太重的車款,孩子不易掌控,你也不易引導。挑選車款時,最好能帶孩子到實體店面選擇,確認車子的大小、重量是適合孩子的。

煞車的必要性

一般來說是沒有煞車必要的,因為孩子的腳就是煞車 (但對於可以變成腳踏車的多功能車款,就有煞車的必要性喔!)不過有煞車的車款,除了能讓孩子騎起來更有安全感,也能讓他提早學習如何操控煞車,畢竟小小的手要練習操控煞車,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呢!

你的陪伴,還是最重要

滑步車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孩子的動作發展,培養運動習慣。除了要留意以上挑選、騎乘的注意事項外,最重要的部分還是陪伴。

買了滑步車後,家長要能抽出時間陪孩子一起玩,建立親子之間互動,才能讓滑步車發揮最大的效益喔!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