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月的台灣天氣越趨炎熱,濕熱的環境適合蚊蟲生長。使用防蚊液,除了保護心愛的小寶貝不被叮咬,也可防止被帶有登革熱、日本腦炎、茲卡病毒、瘧疾、黃熱病的蚊蟲感染疾病喔!

市面上的防蚊液百百種,有些廣告主打:不含「敵避」(DEET)、不刺激皮膚,或是天然精油成份、不傷身。難道,敵避真的很刺激皮膚嗎?

藥師秋千先說結論,目前經過實驗證實的有效成分,只有兩種:就是「敵避」(DEET)及「避卡吶叮」(Picaridin)。

「敵避」(DEET)及「避卡吶叮」(Picaridin)的比較

*恙蟲病即是被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
萊姆病即是被帶有伯氏疏螺旋體感染的蜱(俗稱壁蝨)叮咬,屬人畜(ex:犬貓牛馬也是其宿主)共通的傳染病。
+藥師秋千查到的文獻,是一名五歲男童在全身塗滿了兩罐DEET(文獻沒有註明容量),而導致大癲癇。因為小朋友的皮膚吸收藥品能力高於成人,任何藥品都不能大面積塗抹(除非燒燙傷或醫師指示)。

可以噴在人身上嗎?

目前在台灣,敵避有衛署(部)藥字號,所以可以直接使用於皮膚上,但禁止用在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台灣在2017將15%以下的敵避改為「乙類成藥」,因此除了藥局,在美妝百貨、便利商店都可以購買得到。

而Picaridin歸台灣環境保護署管理,有環署衛字號。環保署已將Picardin、DEET歸於人用化學忌避器,可用於人體皮膚。目前台灣核定Picaridin 只適用於 2 歲以上孩童,不過依照加拿大衛生部的建議,大於六個月就可以使用了。

至於小於六個月的孩子,藥師秋千要提醒你,盡量不要帶去蚊蟲多的地方,或是可以改成使用蚊帳。

加拿大衛生部的建議

防蚊液該怎麼用?怎麼搭配防曬?

最近台灣人瘋露營,在草叢叢生的地區除了蚊子、小黑蚊(蠓),也可能有恙蟎、蜱蟲。目前僅有DEET及Picaridin對於這些病媒蟲的驅趕效果優異,建議如果你要前往山區、草叢叢生處、鄉村生態體驗活動,甚至是恙蟲病高危險地區(蘭嶼、綠島、台東縣、南投縣、花蓮縣之山區),建議你優先穿著長袖長褲,再輔以含DEET或Picaridin的防蚊液。

不過,因為DEET會降低防曬產品的防曬效果,而且防曬產品可能增加 DEET 的吸收,美國疾管中心跟加拿大衛生部都建議,你可以先擦防曬乳,再補上防蚊液(中間可以隔個20分鐘再塗)。

那因為防曬產品的系數各不相同,可能需要較頻繁補擦。但如果您購買到的是20%的Picaridin,保護時效長達8小時,只要出門前擦一次就夠了。不過要注意,若是使用的防曬產品是複方產品,有與防蚊液合併的,補擦防曬時就可能導致防蚊液過量囉。

另外,藥師秋千要提醒,任何產品都有可能引發過敏,第一次使用在嬰幼兒身上時都建議做過敏測試。其實就是先將防蚊液擦在皮膚上的一小塊,看看有沒有過敏反應,沒有過敏反應才能大面積塗抹喔。

無論如何,防蚊液盡量不塗抹在臉上(耳後頸部是可以的)、不能塗在傷口或黏膜組織(例如口腔、眼睛)、也不能讓孩童自己塗抺。最佳方式是噴在大人的手心,再由大人塗抹於孩童的手臂及腿部。還會吃手手的一歲以下嬰兒,也盡量手心手背都不要塗防蚊液!! 噴霧型建議噴在衣服上,以及露出來的手腿就好。

結論就是:含敵避也不會刺激皮膚啦。

再補充一下,以上介紹的防蚊液(DEET, Picaridin)都可使用於蠶豆症患者,蠶豆症患者不可使用的成份是「奈丸」(Naphthalene)。其實天然的樟腦(camphor)並不會導致蠶豆症發作,但天然樟腦因為提煉量有限,有些市售商品會混有化學合成樟腦(也就是奈丸naphthalene)。

所以藥師秋千還是要再提醒你一次,如果遇到標示不清的產品,建議不要使用喔。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