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畢業的季節,想起去年這個時候,OT學姐家的大寶即將上小學,我也和所有小一新生的爸媽一樣緊張,擔心孩子換了環境能不能適應?能不能跟上學校的進度?在學校能不能照顧好自己?…… 畢竟小學比起幼兒園是個更開放的環境,班上學生更多,老師沒辦法像幼兒園老師一樣,給予每個孩子那麼多的關注。

其實,我們爸媽可以協助孩子調整生活,並且加強孩子的獨立能力,幫助孩子更快適應小一生活。接下來OT學姐要和爸媽分享,5大重點全掌握,順利上學沒煩惱!

1. 維持充足的睡眠

記得OT學姐家的大寶剛上國小時,吃晚餐時都一副要睡著的樣子,也很容易因為疲憊而發脾氣。仔細探究,原來是孩子每天都沒睡飽啊!

小學上課時間普遍比幼兒園早,也會要求學生要在家裡吃完早餐,就必須要比幼兒園更早起床了。另外,因為國小上課內容也比幼兒園紮實許多,孩子需要更專心,注意力持續的時間也要更久,因此,孩子會比較累是很正常的。

再加上如果孩子跟OT學姐的大寶一樣,不喜歡睡午覺的話,晚上要睡得飽就更為重要了!根據美國國家睡眠研究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網站建議,6-13歲的孩子每天需要9-11個小時的睡眠時間,雖然有些孩子天生睡比較少,但不建議睡覺時間少於7小時,孩子才有精神面對一整天的挑戰。

實戰作法:

爸媽可以觀察,孩子放假睡到飽的睡眠時數大概是多久,看孩子早上需要幾點起床才可以準時上課,然後回推晚上需要幾點上床睡覺。

2.例行事務要定時定位:

上小學後,寫作業、複習功課、整理書包、給爸媽簽聯絡簿等例行事務常讓爸媽很頭痛,像是有時明明功課不多,孩子卻還是拖拖拉拉才完成,或是經常丟三落四,需要爸媽一再叮嚀。

OT學姐建議,至少從大班下學期開始,要將這些例行事務安排固定時間讓孩子執行,並且訓練孩子將書包及要給爸媽看的聯絡簿、作業放在固定的地方。所謂習慣成自然,只要每次都這麼做,孩子就可以養成習慣。

實戰作法:

爸媽也可以考考孩子「接下來要做什麼?」、「東西要放到哪裡?」當孩子能夠可以做到時,別忘了給孩子鼓勵喔!

3.掌握寫功課的要點!

  1. 環境單純化:桌面上只放現在要寫的作業,周遭也盡量減少干擾,可以幫助孩子專心
  2. 使用適合的桌椅:寫作業時,如果可以維持一個良好的姿勢,可以幫助孩子更專心,因此我們需要選擇適合高度的桌椅(可參考鬍鬚張老師的這篇文章)。如果預算有限的話,可以只買調整高度的椅子,椅子要調整成孩子坐正,手肘彎曲90時,前臂要能貼齊桌面。
  3. 分段完成:如果孩子的作業需要花半小時以上才能完成的話,建議約半小時可休息5-10分鐘,也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造成近視。
  4. 科目交替:有些孩子寫相同類型的作業太久,容易失去興趣而不想寫,這時候可以不同的科目交替,讓孩子維持新鮮感,有動機完成
  5. 讓老師來批改:當爸媽覺得孩子寫得不夠好,孩子又不願意改,兩邊僵持不下時,OT學姊誠心建議,就讓學校老師來評斷孩子作業的表現吧,老師有自己的標準,有時候老師講的話,孩子比較願意聽,也讓孩子練習自己承擔後果。(寫功課好崩潰? 看看心理師媽媽怎麼做:心理師媽媽陪寫作業不崩潰)

4.制定規律的時間表:

接下來就依據每個家庭的狀況,訂出作息時間表,並且可以印出來,讓孩子清楚的知道。一開始孩子可能會討價還價,或是要爸媽不斷提醒,爸媽這時就需要溫柔而堅定帶著孩子執行,當然也需要視突發狀況而保有彈性,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孩子就能漸漸養成習慣。

實戰作法:

以上是OT學姐家的作息時間表,供各位爸媽參考,建議每天還是要保留孩子的自由時間,讓孩子從自己喜歡的事情裡獲得學習及放鬆。

原則上週末睡眠時間盡量不變,並且在周日晚上盡量不要安排活動到太晚,讓孩子和爸媽一同收心,準備面對下一週的到來。

5.加強生活自理能力:

一般來說,國小以上的孩子可以學會更進階的自我照顧,像是自己上廁所後的清潔、洗頭洗澡等,爸媽可以盡量放手讓孩子練習。OT學姐在這邊要特別提的是上「蹲式廁所」,國小大部分是蹲式廁所,不過一般家裡很少有,那我們要怎麼樣帶孩子練習呢?我們可以把上蹲式廁所分為以下步驟:

  1. 雙腳踩在馬桶的兩側
  2. 脫下褲子
  3. 蹲下如廁:一開始孩子可能會覺得害怕,擔心自己會掉下去,其實大部分孩子平時都可以蹲著玩上好一陣子,所以他們腿力和平衡應該不成問題。有需要的話,爸媽可以請孩子一手扶著前面的牆壁或是把手
  4. 擦拭:教孩子把衛生紙對摺至適當的厚度,然後由前往後擦拭,直到衛生紙上沒有明顯的污漬,才算擦乾淨喔。
  5. 站起來穿好褲子
  6. 沖水

實戰作法:

在家裡可以用兩張A4大小的紙,兩張紙的寬邊用膠帶連接在一起,大概就是蹲式馬桶的大小。爸媽可以帶著孩子模擬上廁所的步驟,如果外出時剛好有蹲式廁所,實地練習的效果最好呦。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