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好!屁股有蟲嗎?」「不要靠在桌子上!」
「腳放下來,坐有坐相!」
奇怪勒?為什麼孩子就是不能好好坐?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了?

相信你一定也有聽過一個名詞,就是所謂的人體工學,也有人翻做人因工程。這名詞也被廣泛的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但他到底是什麼?我今天就來舉一個我們生活當中都一定要遇到的一個例子,就是「坐姿」

很多的爸爸媽媽其實都會發現,自已的小孩不是很喜歡寫作業、看書,每次只要一上書桌,坐沒多久就累了、想下來不然就是一直動來動去。

在2004年的時候,有一個研究發現說,如果你讓小孩坐合身的桌椅,精細動作上面的表現,他會比坐在太大的桌椅的小孩,表現的更好一點。如果說這個操作的東西難度越高的話,兩者表現的差異性就會越大。

那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其中有一個很容易被忽略掉的原因就是--穩定性。

這不是指孩子個性的穩定性,而是孩子「坐」在這個桌椅上所帶給孩子的穩定度。

當孩子坐在相對於他穩定性不足的桌椅上的時候,首先他就要花掉一部分的力氣,來控制住身體,讓身體能夠保持穩定。想像一下,如果你今天你坐在一個高腳椅上面,腳沒有得踩、背後又沒得靠,那你腳懸空的時候,是不是就會覺得很難好好地吃飯,連要寫字也會有點困難。

所以同理,坐在一個不適合的桌椅上,小孩就會浪費掉一部份大腦專注力的資源,去把身體穩定住,就沒有辦法好好的專心。如果我們期待讓孩子好好學習的話,除了請家教、上補習班,我有個第三方案給你參考--幫他換一組合適的桌椅吧。

「合適的桌椅?怎麼樣才知道這是不是適合我孩子的桌椅呢?」

很簡單,就是去根據孩子的身高等數據,去找適合高度的就好!那我們就來實際看看,該怎麼樣去測量桌椅。

大原則就是:先量椅子,再量桌子。

而如何量合適的椅子的高度,先記住三個數字,就是。

90度!90度!90度!

首先讓孩子的腳跟擺正,兩腳平貼在地面上。小腿跟地面垂直,這是第一個90度;再來讓膝蓋也呈現垂直狀態,這是第二個90度;最後,大腿和脊椎(也就是屁股啦)也要垂直,這就是第三個90度。等到坐好之後,從腳跟到後腳膝窩的長度,就是椅面最適合的高度

椅子量好之後,再來就是桌子。在正確的坐姿之下,讓肩膀放鬆、兩手放在身體兩側,手肘保持彎曲。這個地面到手肘的高度,往上再加個0到5公分,就是桌面最適合的高度囉。

如果說椅子過高會造成的問題有穩定性不足等等,那如果桌子太高的話,就會讓肩膀和手臂呈現好像一直舉著的狀態,長期下來就會容易肩頸酸痛,肩膀要繃的很緊才能夠維持住那個姿勢。

小補充:
同樣的測量方式也適用在我們大人身上。如果你常常會覺得身體不舒服什麼的,也許是坐姿上面就有一些狀況,調整一下目前常使用的桌椅或許能有些改善。

「那這麼說,家裡不就要好幾組桌椅嗎?怎麼可能有那麼多位置放?」

哈哈,沒錯!不過這是不太可能去做的,畢竟一家人同在一張桌上吃飯、互動那是很親密的時光。又不是在教室上課,怎麼可能一人一組桌椅。

所以,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尺寸,是可以適用任何人的!而且小孩的成長速度非常的快,所以我會建議,單就孩子的部份可以坐成長型的桌椅,不要就是用大人的桌椅。

那以我們家兩歲半的仲雞哥來舉例,我們這次使用的環安可愛動物椅子,對於他來講還是有一點點太高,這一組成長型桌椅的椅子目前設計最低是23公分(環安另外也有一款最低可以到19公分的可以選購喔)。

如果椅子調完後,還是太高,那我會建議可以在底下墊個平平,但有厚度的東西,讓他的腳可以平穩地放好。那如果是桌子太高,可以先把椅子加高,再照前面的方式加上腳墊。

感謝環安贊助我們這套桌椅。陪著仲雞哥使用到現在,用起來的經驗我覺得是還蠻不錯的,另外也有很多人是購買ikea的幼童桌椅,在這裡我也為大家做一個簡單的比較分析:

材質:
環安是實木的桌椅,質感當然沒話說。但相對來講就會比較重,可是也因為它的重量所以整體桌椅在使用上就比較穩。

作工:
環安的作工相對我覺得是比較細一點,ikea幼童桌椅木頭的部份摸起來就會有一點點粗的。如果你比較喜歡滑順的感覺,那我就比較建議用環安的桌椅。

桌子:
桌子的話,環安的桌子是固定的,他沒有像ikea一樣有一些傾斜的角度。這個功能在學齡後開始要學寫字時會有一些輔助,但在學齡前的孩子就不需要去考慮這個桌面傾斜的問題,所以這部分其實我覺得還好。

適用年齡:
環安跟ikea他們最大差別就是,他適用的年齡其實是不一樣的。環安的桌子整體來講都是相對比較低的,相對ikea來講更適合學齡前的小朋友。ikea的最低高度是32公分,如果原本是買ikea的桌椅的話,可以先留著在孩子的下一個階段,環安的這一套桌椅已經坐不下了,再銜接到ikea的桌椅上面。

我們用這一款桌椅,其實也用好幾個月了,那我自己身為一位職能治療師兼爸爸,我是覺得他真的蠻適合學齡前的孩子。仲雞哥自己用得也蠻開心的,我們家的環安的桌椅現在上面都畫滿他的作品。也推薦給大家做一個購買孩子成長型桌椅的選擇囉。

OT莉莉當媽媽,我們陪你長大!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