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每天都在叫小孩把玩完的玩具收好!收好!收好!結果收了兩樣又開始玩別的了?

莉莉老師跟你說, 這就是因為玩具太多了啦!!

以仲雞哥來說,玩的時候的場景一定就是A玩具+B玩具+C玩具+……簡單說就是一片狼籍。

這個時候,你可以試著先注意孩子怎麼玩?

大致上,孩子應該是會玩他周邊,尤其是他面前那些玩具為主,然後再夾雜隨意看到的幾個玩具,以及他記憶中放在櫃子某處的玩具等。

這是為什麼呢?

那是因為在一個雜亂的環境(玩具散布)的狀況之下,視覺刺激過多,多到孩子的大腦無法處理這麼多資訊,然後就忽略掉了!
只留下周邊可以用到的資訊(伸手就可以拿到的),這是一種很自然篩選機制!

所以,當大人在叫孩子收玩具的時候,對於孩來說,就會變成是一個超級無敵困難的「視」、「知」覺及「注意力」同步的極限挑戰

孩子心中的小劇場:
怎麼辦??!!要怎麼在這堆玩具當中把手上這個火車頭找到它的車廂呢?結果,不小心看到磁鐵積木居然可以跟小汽車黏在一起耶!

於是,那本來就短暫的注意力持續度就被拉走了!
所以,對孩子來說,收玩具這麼難,真的不是他的錯!

OT莉莉的建議是:

  1. 檯面上永遠只留5-8種玩具,減少視覺干擾。
  2. 每個玩具的櫃位都放一張該玩具的照片, 幫助玩具完整歸位!
  3. 其他玩具藏起來,放在孩子們看不到的地方,定期輪替玩具,小別勝新婚!

你一定要來試試看這樣的方式!會出乎意料喔!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