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家的時候,因為長時間侷限生活環境,我們大人擔憂著每日上班傳染的風險,仲雞哥也因為缺乏社交互動與體力消耗,讓大人小孩的情緒日漸高漲,常常不小心就擦槍走火。

.

在吵架稍歇的時候,我們各自會採取不同的方式消化情緒,我自己的方式是做一些小小的手工藝,轉移注意力,你猜猜,4歲的仲雞哥做什麼呢?

.

他去看繪本,那一區的繪本都是情緒相關的繪本,或是情節內容與我們吵架情境相似的繪本!

.

很有趣吧?這不是我們教他的的方式。

.

我們平常引導他的生氣方式是:陪伴他,他讓他在安全的地方生氣、大喊、丟枕頭,度過這一段時間。

.

但在這一段疫情期間,因為在家共讀的時間又大幅增加,很多生活經驗與情境的繪本又被重新講述給仲雞哥聽,明顯的在4歲的仲雞哥身上,可以看到成長的證據。

比如看圖說故事的能力變好,仲雞哥可以憑藉著插畫線索及過去共讀的記憶,說出一個相似的故事,並藉此娛樂自己或療癒自己。

.

而生氣的時候,仲雞哥也會拿起有類似情節的繪本,說故事給自己聽,像是生氣王子或愛哭公主,藉由重述情境來緩解情緒,也藉由繪本主角示範的生氣技巧或是緩解技巧來做演練嘗試。

但很有趣的是,他不會在生氣的時候去拿噴火龍的故事,我也有問過仲雞哥為什麼?他說,因為噴火龍太可怕了,就算生氣,他也不是可怕的噴火龍。

.

從孩子0歲共讀至今,其實我也沒想要教他什麼知識性的東西,而是藉由繪本,讓仲雞哥體驗更多不同的生命經驗,這些,都是很難口述教學的東西,藉由繪本,拓展更大的世界。

.

跟上萬個媽媽一起來聽,最實用最療癒的媽媽Podcast「治療師媽媽OT莉莉練肖話」: https://pse.is/3qn3ca

更多幼兒情緒教育,飲食起居與生活作息訓練,性平與關係教育,感覺統合,產後憂鬱與夫妻關係議題,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線上課程:https://course.accompany.tw/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近期講座:https://course.accompany.tw/events 

想尋求其他媽媽的專業建議嗎?加入 OT莉莉九百多位用心媽媽粉絲分享育兒經驗的Line社群:https://pse.is/3l5ju8想更認識OT莉莉當媽媽,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TLillycom

Tags

No responses yet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