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接下來這週末,我們要去到高雄辦活動的,因此我們也事先跟仲雞預告一下,我們這週末就要去高雄。我沒想到,他竟然會期待到,從上週開始,每天起床就睡眼惺忪地問:『我們今天要去哪裡?』

.

「我們要去學校上課啊!」

.

然後等到下課,從幼兒園接出來的第一句話,竟然是:『那我們現在要去高雄了嗎?』
「沒有耶,」真是讓我哭笑不得。「我們要回家了。」
『為什麼還沒有去高雄?』
「呃…因為還沒到星期五啊。」

所以,當我們看到疫情近期逐漸升溫時,除了擔心社區感染之外,也在想,萬一活動必須要暫停的話,我們該怎麼跟仲雞解釋?

.

該來的還是會來,這幾天突然增加了許多本土案例,跟主辦單位確認後,也決定延期了。

.

「怎麼辦?要現在跟仲雞講嗎?」莉莉問。
「我來吧,」我說,「該來的還是要來。」

.

我在仲雞下課時,把他帶到路邊,找個地方肩並肩坐著。「爸爸問你,你是不是很想要去高雄?」
『對啊,我們今天要去了嗎?』
「爸爸跟你說,」我望著他期待的眼神,「我們這次有可能沒辦法去高雄了。」
『為什麼??』
「因為這次的蝙蝠病毒又變嚴重了,很多人都被傳染了。」
『可是我想去高雄耶…』說著說著,他就哭了。
「你是不是因為不能去高雄,覺得很失望?」
『嗯…我很失望…』他邊用手臂抹著眼淚邊說。
「沒關係,你可以先哭一哭,等你哭完再跟我說。」
『嗚…嗚…我好想去高雄…』他又把臉埋起來哭,大概10秒之後就抬起頭來,『我哭完了。』

.

然後,他就恢復冷靜,站起來跑去一台停在路邊的車子旁,指著車子底盤的吊鉤問,『爸爸,為什麼這裡要裝這個?』

.

情緒本來就是需要一點時間運作,是沒辦法像速食一樣快速解決的。


對小孩來說,其實也就是哭一哭就可以解決的事,等走過情緒的波動之後,自然就會恢復平靜。但有時候在旁邊的大人,就會忍不住想要做點什麼。像是叫他別哭了、或是急著要補償。


其實,我們不用多做什麼,也不用試圖幫忙什麼,陪著他,就是最好的幫忙。


就像我們還在青澀的年少之時,也會為了失戀而哭泣一樣,因為在交往或單戀時,你也是在心裡描繪了一個美好的未來,滿心期待。小孩也是一樣的,他也是在心裡期待了一個美好的假期。這時候,他其實也沒有期待我們要幫他做什麼,只想要有人陪一下。因此,就陪著他,等待他哭的時間就好。


既然你分手時可以哭個一週,為何小孩難過時,你不讓他哭個一時半刻?
就像愛情釀的酒,情緒,也是值得等待的。

.

然後上車後,仲雞又再哭了一次。『我還是好想去高雄…』
嗯,孩子,你就好好地哭一下吧。

.

跟上萬個媽媽一起來聽,最實用最療癒的媽媽Podcast「治療師媽媽OT莉莉練肖話」: https://pse.is/3qn3ca

更多幼兒情緒教育,飲食起居與生活作息訓練,性平與關係教育,感覺統合,產後憂鬱與夫妻關係議題,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線上課程:https://course.accompany.tw/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近期講座:https://course.accompany.tw/events 

想尋求其他媽媽的專業建議嗎?加入 OT莉莉九百多位用心媽媽粉絲分享育兒經驗的Line社群:https://pse.is/3l5ju8

想更認識OT莉莉當媽媽,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TLillycom

Tags

No responses yet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