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OT老師,球池一直讓我又愛又怕,做小兒治療的時候,洗球池真是個讓我有點崩潰的事情,因為永遠都不知道會從球池裡面撈出什麼東西來,對有一點點觸覺敏感的我來說真的是太可怕了,但是球池又是一個對於訓練孩子各種感覺輸入非常好用的工具,所以真的讓我又愛又怕啊!!
有了小孩之後,我就想為自己的孩子打造一個球池,但怎麼可能做得跟治療室一樣啦?
我的訴求是:不占空間收納方便好整理
所以OT莉莉想了想,決定這樣子做:

球池材料

  • 約110公升的附蓋整理箱:台製約400元左右
  • 7公分台製塑膠球:我買的大概是100顆/310元左右,共使用200顆。

這個塑膠球除了號稱台灣製造,每顆球上也有歐盟合格認證「CE認證」,我在仲雞哥7個月大的時候組裝,這時候的小孩開始用口腔探索世界,既然要給他玩,就要找一些讓他又啃又舔我也不會擔心的材質啊!

基本球池用法

小孩還不會站:建議可以先在整理箱的底部放枕頭或軟墊,這樣可以有緩衝。剛開始把小孩放進球池時,建議爸媽先不要完全放手,可以扶著孩子讓他感受一下球的感覺,再慢慢把孩子沉入球池中,一開始先從30秒短暫的時間開始,短暫而頻繁的接觸是剛開始玩的要訣。
小孩已經會站:則可以選擇是否要鋪枕頭或軟墊:

  • 不鋪:小孩剛會扶站,對於站姿還不太能夠掌握要訣,這時候站在球池中已經是一個挑戰了,這時候就保持球池底部平整即可。
  • 鋪放:小孩在扶站的狀況顯得熟練,甚至可以放手一兩秒,這時候可以給小孩一點點軟墊的底部的挑戰,可以視狀況給予底部鋪滿一顆枕頭,或是用多顆小枕頭作為平衡的挑戰。

球池淋浴:小孩在球池內或球池外均可,用勺子或臉盆取球往小孩身上淋,或是用單顆球輕輕丟擲小孩身體的各部位。

球池清潔

我定期一周洗一次球池,用家裡現有洗衣袋裝球,萬一裝不完,就把零散的球先放在洗衣機裡面,袋裝的球壓在上面,用小蘇打粉做為洗劑,用洗衣機一般行程清洗即可,脫完水大概就乾了,但我還是會拿出來稍微晾乾後再放回整理箱。整理箱就拖到浴室用海綿跟洗澡用洗劑擦洗晾乾。
想知道更多進階玩法嗎?可以點這篇文章來看喔


OT莉莉當媽媽,讓我們陪你長大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