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職能治療師,感覺統合是我們專門,而且擅長的技術。
在觀察小孩發展的時候,我們也經常關心孩子的各種感覺輸入應用調適問題。我們會鼓勵孩子們盡可能地使用各種感官,去接觸不同的材質,例如:軟的、硬的、稠稠的、水水的、冰的、溫的、熱的、香香的、刺鼻的……哇~有好多種感覺喔!

烘焙可以融合各種感覺輸入

讓孩子們做烘焙,是一個可以融合各種感覺輸入的活動。對於才開始接觸、認識這世界的孩子們來說,動手和麵糰是一項相當大的刺激。
從尚未混合的時候、液體的觸感、麵粉的小小顆粒感、到混和之後用手攪拌揉製、從稀稀糊糊,到慢慢成形的時候、還有未完全成形的麵團,黏在手上的感覺,都為觸覺了提供不同程度的刺激。
而揉製麵糰時,則需要孩子們使用力氣,對於上肢的粗大動作協調上,是個很好的訓練。雕塑麵包成形則是精細動作的練習,如何能運用手指將麵團雕塑出形狀,卻又不黏在手上,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呦!
另外,在嗅覺及味覺的部分,麵粉的味道、各項食材的味道,可能是香甜的,又或者是有辛香氣味,烤好的麵包、甜點嘗起來,又會是怎麼樣的質感呢?這些都是各種不同感覺的輸入,對於孩子們來說,這些體驗都是在累積未來能品嘗世界的基礎!

烘焙對於年齡較大的孩子

而對於較大,已經可以口語表達的孩子們來說,這則是不可錯過的口語表達訓練時機。
在做烘焙的時候,家長們可以引導孩子們,試著使用各種不同的形容詞,來描述所感受的的感覺。這是一個相當棒的口語訓練,可別只使用「Yes/No」問句,像是「好不好吃?」之類的喔!這樣就局限住孩子的思考空間了。
你可以使用開放式問句,像是:

  • 「麵團摸起來感覺如何?你喜歡這種感覺嗎?」
  • 「你聞到了什麼味道?」
  • 「咬起來感覺怎麼樣?」

這樣就可以誘使孩子多使用口語來表達,你也有更多可以繼續引導下去的空間,像是:

  • 「那剛才麵粉比較多的時候呢?感覺怎麼樣?」
  • 「很香嗎?你覺得這個味道,是從哪個材料發出來的啊?」
  • 「太硬嗎?那我們下次做的時候,要怎麼樣比較好?」

好了,我聞到烤箱傳出來的香橙蛋糕的香味了。你也快點帶孩子去動手試試看吧!


OT莉莉當媽媽,我們陪你長大。
加入LINE,得到只有在LINE才能獲得的專屬福利喔!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