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今仔日想欲看《小金魚》。』(爸爸,我今天想看《小金魚》。)

「好,你去提書過來。」(好,你去拿書過來。)

這對話,在我們家中很常出現。要不是仲雞對著我說,就是對莉莉講。

.

嗨,我鬍鬚張。這週就來聊聊,到底為什麼要看繪本吧。

.

你看,現在市面上有一堆各式各樣強化小孩智力的方案,像是吃什麼會補腦、用什麼教材、上什麼課程、聽什麼音樂(對啦,我就是在說莫扎特效應)…


其實,你家裡明明就有現成的工具可以明確提升你家小孩的智力。而且這套方法,已經有經過大量的科學研究證實過了:那就是由你來講故事給小孩聽。


比如說,有個研究,針對一群三、四歲孩子,他們平時沒什麼機會接觸到語言刺激,就教他們的媽媽,怎麼在家用玩偶跟小孩玩、拿家裡現有的圖書讀給小孩聽。


結果過了大概三個月後,這些小孩的智商分數提高了7分。這個分數落差,差不多是學齡小孩上兩年學才能追得上的差距!

相信你應該也認為,孩子的閱讀能力很重要吧?


你知道嗎?如果常常念故事書給小孩聽的話,以後他上學的時候,會對他的閱讀能力有很好的幫助。


現在也有腦部掃描的研究證實了,常常聽故事的小孩,他們的大腦能更有消化吸收聽到的資訊的能力。
不要小看這個結果喔!能這麼低成本,就明顯改善小孩大腦的作法,還有這麼明確的研究證據,實在是很難得!

是說,講的時間也不用長,一天10分鐘就夠用了。


畢竟,我知道大家下班後也都覺得累了,我也是啊。但一想到,這個可是會影響小孩智力的就還是會稍微提起精神來。


不過說實在的啦,有時候真的很累了,我也是念不下去,可能那天就會由莉莉來念故事,或者把故事念得簡短一點。
每天仲雞在睡覺前,我或莉莉會坐在床上講故事,已經是我們家的常態了。

喔對了。至於要怎麼讀呢,除了照著原著的字句來講之外,其實還有一個更好,也更有趣的方式,就是提出一些開放性的問題,讓小孩自由發揮來回答。


「小金魚佇佗位咧?」(小金魚在哪裡啊?)念到小金魚躲到花瓶上時,我問仲雞。
『伊佇遮!』(他在這!)
「小金魚佇彼位咧創啥咧?」(小金魚在那裡做什麼呢?)
『伊咧食花啦!』(他在吃花啦!)
「啊是喔(冏),」他不是躲在那裡喔?於是我接著繼續問,「若按呢,為啥物伊欲去遐食花?」(那這樣,為什麼他要去那裡吃花?)


小孩講的答案,其實有時候還滿莫名其妙的,不過沒關係,就接著繼續發展下去吧。

跟上萬個媽媽一起來聽,最實用最療癒的媽媽Podcast「治療師媽媽OT莉莉練肖話」: https://pse.is/3qn3ca

更多幼兒情緒教育,飲食起居與生活作息訓練,性平與關係教育,感覺統合,產後憂鬱與夫妻關係議題,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線上課程:https://course.accompany.tw/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近期講座:https://course.accompany.tw/events 

想尋求其他媽媽的專業建議嗎?加入 OT莉莉九百多位用心媽媽粉絲分享育兒經驗的Line社群:https://pse.is/3l5ju8想更認識OT莉莉當媽媽,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TLillycom

Tags

No responses yet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