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OT莉莉談到了,烘焙是相當豐富的感覺統合活動,之後就有媽咪私訊來問問題了。他問說,常常都聽到有人在講感統,那到底什麼是感覺統合啊?還有,為什麼感覺統合很重要?
所以今天OT莉莉就來跟你聊一聊,什麼是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

在我們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我們的身體會跟環境有各種的接觸。那為了要應付這些環境需求,我們會透過身體各處的感覺器官,來接收各種感覺訊息。再透過大腦整合這些感覺訊息,進而做出適當的行動或反應。而這整個過程,就被稱為「感覺統合」。
如果感覺統合的能力有問題的話,會造成生活中各種不便。像是:

  • 常常跌倒、動作笨拙
  • 容易累
  • 學習能力差,容易挫折
  • 寫字歪斜
  • 難以專注學習
  • 情緒反應大
  • 挑食
  • 討厭洗臉洗頭
  • ………

而且你知道嗎?大概每10~20個人當中,就會有一個人有感覺統合的問題。天啊,這比例好高啊!因為感覺統合的問題,並不像其他的疾病那麼明顯,而且大部分有這些問題的孩子也都可以「順利」長大,所以平常不一定會那麼容易發現。
幸好,「三份天註定,七份靠環境」。我們可以透過孩子身邊的環境,來達成幫助孩子的效果。我說的環境,指的是孩子身邊的一切。當然也包含了你,都是可以幫助孩子,讓他改變的「環境」。
那麼,你想要多了解一下感覺統合了嗎?如果想要了解感覺統合的話,我們就要先來了解「感覺」。

感覺有哪些

我們人身上有很多種感覺,那到底有哪些呢?當我這樣問的時候,相信你應該很快可以回答,大家常常在說的「五感」。
這五感,就是大家比較容易感受到的,包含透過眼睛看到的視覺、透過耳朵聽到的聽覺、透過鼻子聞到的嗅覺、透過味蕾嘗到的味覺,還有透過皮膚摸到的觸覺
但除此之外,其實還有另外兩個感覺系統,是平時都被乎略的感覺。分別是:

  • 透過半規管、耳石感應的前庭覺。這是用來幫助我們平衡的感覺。
  • 透過肌肉、肌腱、關節來感應的本體覺。這是用來幫助我們知道,自己身體各部位的目前位置,以及所做的動作的感覺。

前庭覺

前庭覺是在我們身體中,最早發展出來的感覺。是一種跟「地心引力」有關的感覺。透過這種感覺,我們才能知道自己頭部跟地面之間的關係,然後才透過大腦來引發眼球、身體各部位的動作,來幫助我們達成平衡
這樣說太抽象嗎?那我們來體驗一下前庭覺吧!
現在就把眼睛閉上,然後將身體前後左右擺動看看,你會有什麼感覺呢?還有,不知道你有沒有玩過「閉眼轉圈圈」的遊戲呢?因為同一方向轉了很多圈之後,會對前庭覺過度刺激,讓大腦暫時無法處理好資訊,所以才會頭暈站不穩。
對小孩來說,生活中的什麼動作,會讓他感覺到前庭覺呢?多到數不清呢!
像是:抬頭、搖頭、轉頭、在搖籃中搖晃、抱上抱下、翻身、爬行、爬上爬下、行走、溜滑梯……等,只要是頭會在空間中移動的任何動作,都會用到前庭覺。可是,為什麼同樣是前庭覺,坐在搖籃跟溜滑梯,小孩的反應會差那麼多呢?
因為啊,我們的前庭覺可以簡單粗分成兩種:
[table id=4 /]
比較弱的前庭覺,像是躺在搖籃裡面、抱著輕輕搖、坐在車子裡穩定開動…之類的動作,可以幫助孩子變得平靜、放鬆。反過來,比較強的前庭覺,像是抱高高、抱起來轉圈圈、溜滑梯、翻滾…之類的動作,卻可以讓孩子變得興奮、緊張

本體覺

本體覺就像一張全身的地圖一樣,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身體的各部位處在何處。這樣一來,在做動作時,大腦才能有效率地指揮身體各部位去做事。
那我們一樣來體驗一下本體覺吧:
請你現在將兩手伸出食指,向左右兩側指出去,將雙手向外張到最開。然後再閉上眼睛,慢慢地將兩手的食指靠近。你有辦法將食指指尖對在一起嗎?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對吧?但雖然沒那麼容易,卻也不會偏到天差地遠,就是因為我們有本體覺,可以大致上地知道身體各部份位置在哪。
那對小孩來說,生活中做什麼事,會讓他感覺到本體覺呢?沒錯,因為本體覺是「全身」的地圖,所以不管做什麼動作,都會感覺到本體覺。
那你可能會覺得奇怪,既然所有動作都會感覺到,那怎麼平常不會注意到呢?其實啊,就因為本體覺是一種非常非常基礎的感覺系統,因為太基本了,就像呼吸一樣習慣,除非特別去注意,否則它早就融入在日常生活中了。

感覺資訊會互相搭配 → 感覺統合

而這些感覺系統,並不是單獨自己在運作的。通常這些感覺資訊都會互相搭配,才能夠讓我們的動作運行得更加順利。好比說,要有本體覺 + 前庭覺 + 視覺 = 知道我們自己在空間中的姿勢、位置
這樣講很抽象嗎?那OT莉莉來舉個實際的例子吧。我們來想像一個常見的情況,在你面前有一個階梯,正準備要走上去時,如果……

  • 沒了本體覺:就算看到了階梯,也準備好了單腳的平衡,卻沒辦法好好地邁開腳步,結果跘到自己的腳,就咕嚕咕嚕地跌倒了。
  • 缺了前庭覺:就算看到有階梯,也順利邁開了腳步,卻沒有辦法平衡身體站穩,就咕嚕咕嚕的跌倒了。
  • 沒有視覺:唉呦!根本沒看到前面有階梯,「砰」地一聲,就撞上去了啊。

所以,這些感覺資訊的整合過程,也就是感覺統合。能將這些不同的感覺系統,順利整合在一起,是維持我們日常生活相當重要的能力。相信你看到這裡,也知道了感覺統合到底有多重要。
在下一篇文章中,OT莉莉會跟你說說,感覺統合不好,對於幼兒、學齡兒童、甚至青少年及成人的階段中,可能會出現什麼樣的困難。
你對感覺統合有比較了解了嗎?在底下留言跟我分享吧,我好喜歡大家的回饋啊!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