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口罩與酒精搶購一空的同時,開始出現了好多茶樹精油相關產品的廣告訊息,看到各式各樣的「研究」以及「品質保證」,常常就會興起不妨一試的念頭:反正只要買一瓶試試,就算沒有用的話,起碼香香的聞了也舒服嘛!但是這些口號怎麼聽起來覺得不太放心呢?我真的可以使用精油來防疫嗎?

在口罩與酒精搶購一空的同時,開始出現了好多茶樹精油相關產品的廣告訊息,不論是茶樹乾洗手、茶樹消毒液、還是標榜含有茶樹精油的生活用品。

接著再看到留言,茶樹精油可以拿來用水氧機薰空氣、加在酒精噴霧裡面加強消毒,這些聽起來好像合理一些,但是後面竟然出現了「醫療級精油」、「經過xxx品管標準」「x分鐘之內殺死多少病毒」、「某某大學研究證實xx精油可以有效抗xx病毒」的消息…

【精油不能直接取代其他消毒用品】

對於精油很陌生的媽媽,看到各式各樣的「研究」以及「品質保證」,常常就會興起不妨一試的念頭:反正只要買一瓶試試,就算沒有用的話,起碼香香的聞了也舒服嘛!但是這些口號怎麼聽起來覺得不太放心呢?

而且家裡還有小朋友在,我真的可以使用精油來防疫嗎?

|沒有關鍵證據,說明精油能對抗新型冠狀病毒|

至今有很多研究在討論茶樹精油是否能對抗病毒,但是仔細一看,幾乎所有研究還只是在實驗室內進行的階段,並沒有正式的人體試驗能夠證明茶樹精油能在臨床上對抗病毒,甚至他們有的研究皰疹病毒、有的研究流感病毒,但目前還沒有茶樹精油與冠狀病毒之間的研究;也就是說——酒精或次氯酸水,還是比精油有保證得多了!

|有些產品只是多加了「茶樹」二個字來貼金|

一般研究採用的都是「茶樹純精油」,而不是「有加了茶樹精油的xx產品」,也就是說,茶樹精油在產品中只是被當作一種成分來少量添加,無法期待這些產品能夠達到純精油般的效果,例如加了茶樹精油的酒精,可能還是借助於酒精本身的抗病毒功能。

同時我們常看到的茶樹精油,其實市場比想像中的更亂,例如沒有拉丁學名標示的茶樹精油,就要擔心廠商可能是採收其他氣味相似的植物,但是借用「茶樹精油」的名字來販售;或者有的茶樹精油被添加了其他基底油,而稀釋成了「茶樹按摩油」,這也與我們期待的純精油不同。

|小朋友使用茶樹精油,安全嗎?|

小朋友的身體功能尚未發展完全,若家長們想要將精油用在小朋友身上,都需要確保茶樹精油不會引起刺激或過敏的反應。

首先,請不要直接將未經稀釋的純精油外用於任何人的皮膚上,特別是嬌弱的小朋友皮膚,以免造成皮膚刺激甚至發炎!例如直接滴茶樹精油代替酒精噴手,是相當具有風險的行為。

喜歡手工自製環境清潔用品的媽媽們,若有使用茶樹精油做調製,請務必使用界面活性劑來確保精油有分散均勻,避免茶樹精油與水不互溶、導致油滴分佈不均,誤觸到油滴的部位也可能會有皮膚刺激的機會!例如茶樹精油加入酒精當作手部消毒液,會比茶樹精油加入水中來得安全。

比起上述幾種茶樹精油外用的例子,將茶樹精油用於環境維護會是相對安全的,例如噴霧擴香是芳療領域中常見的空氣清淨措施,但是茶樹精油本身含有可能會刺激呼吸道的成分(如 1,8-桉油醇(1,8-Cineole)),請確認小朋友在擴香環境中有無呼吸急促、引起氣喘等等不舒服,也務必保持該場所通風。

【想要防疫的媽媽們,如何合理使用精油?】

說到這裡,家長們想必已經了解:茶樹精油不論是使用方式或防疫角色,都與酒精或漂白水是不一樣的。防疫期間最實在的消毒法仍然是:勤用肥皂洗手、用酒精擦拭時常接觸的物品、使用建議濃度的次氯酸水或漂白水清潔室內

若家長們已經把該有的防疫措施都做好了,還想要再用茶樹精油做輔助的話,可以試試這些方法:

  1. 可以將茶樹精油滴入清潔打掃用水,或少量混入目前正在使用的手部消毒產品。
  2. 可以在通風良好處使用水氧機做擴香,若不希望讓小朋友接觸到精油氣味,可以先趁房間無人時事先擴香,待氣味飄散後再讓小朋友進入。
  3. 除了茶樹精油之外,也可以與其他適合在孩童環境做清潔的單方精油做搭配,例如:澳洲尤加利、乳香、甜橙、檸檬、佛手柑,或者改用純露也是非常好融入環境使用的方式!

我們可以知道哪些食物、哪些玩具分別適合什麼年紀的小朋友,但是並沒有任何一款精油,是標榜適合小朋友使用的,我們只能仰賴使用者自己斟酌精油份量、採取安全的使用途徑,來維護用油過程中的安全。

能不能將防疫的重責大任交給精油,其實還有很多問號。所以最妥善的方式,還是以相關單位宣導的措施為主,但有心的爸媽仍然可以試著釐清茶樹精油如何協助防疫,再加強防護的同時,也幫助全家人在緊繃情緒中增加生活樂趣

OT莉莉當媽媽,我們陪你長大!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photo-ac.com/main/detail/1828369?title=%E3%82%A2%E3%83%AD%E3%83%9E%E3%82%AA%E3%82%A4%E3%83%AB%20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