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慢慢轉熱了,就是薄荷精油當道的季節啦!相信你光是看到「薄荷」兩個字,彷彿就已經聞到了清爽、涼快的香草味!

因為「薄荷」在生活中這麼常見,不論是擦的、抹的、聞的、滴的等等產品,它們都是天氣熱、蚊蟲咬、精神不振時的好朋友,也都相當容易取得。於是,薄荷精油自然就變成了人們相對信任的單方精油,也常被加入到嬰幼兒的退熱、爽身系用品當中。

但是你知道嗎?如此親民的薄荷精油,竟然有許多專業人士呼籲,禁止讓嬰幼兒使用耶!

薄荷精油可能帶來嬰幼兒生命威脅?

薄荷精油的清涼、芳香,主要是來自「薄荷醇/薄荷腦」(Menthol)的成分。在市面上,大多數講求清爽、涼快的各種身體用品,例如綠油精、白花油、曼秀雷敦等等,也都含有薄荷醇,讓它們能夠創造涼感,用來解熱或止痛。

而這麼令人感到療癒的薄荷醇,就是事件的元兇!

在 2015 年,台灣兒科醫學會特別成立委員會,針對兒童提出使用薄荷醇的各項建議。其中特別要注意的,是對於二歲以下嬰幼兒,要禁止接觸各種薄荷醇類的成份。

為什麼呢?因為薄荷醇會透過神經反應,抑制平滑肌收縮,帶來各種嚴重的不良反應。

對嬰幼兒來說,如果使用過量薄荷醇的話,可能引起癲癇、意識障礙、呼吸抑制等等不良反應。尤其如果還塗抹在鼻孔、臉部、胸部,甚至是內服的話,更容易造成問題。

另外,還曾有研究發現,有蠶豆症患者使用薄荷醇後,出現了溶血性貧血的報告。

而後續在 2016 年,衛福部也發布了相關的安全指引,明確規定出:在有可能讓2歲以下兒童使用的產品中,如果添加有樟腦(Camphor)、薄荷醇/薄荷腦(Menthol)、Methyl Salicylate(水楊酸甲酯)成分,要在產品標籤或包裝上加註『2 歲以下兒童之使用須諮詢醫師或藥師』。

因此我的建議是,對兩歲以下的孩子來說,能不用有薄荷醇的產品,就盡量不要使用。

薄荷精油百百種!薄荷醇含量高的這幾款要看清楚!

很可惜的是,台灣精油產品對此禁忌的宣導相對鬆散,中文俗名帶有「薄荷」兩字的精油也比想像中的還要多種;每一款薄荷精油的成分不同,在缺乏產品標示、以及精油植物概念的狀況下,真的很難分辨哪一種薄荷精油才是安全的。

以下列出幾款重點品項,請你在使用薄荷精油前,要特別注意它們的拉丁學名:

  • Mentha arvensis,又叫野薄荷(Field mint)、玉米薄荷(Corn mint)美洲薄荷、日本薄荷。
    是薄荷醇含量最高的薄荷類精油,大約有 50~75% 的薄荷醇成分,甚至也有高達 80% 的例子,常用來做為提取天然薄荷醇的來源。
  • Mentha x piperita,又叫胡椒薄荷(Peppermint)、歐薄荷、辣薄荷。
    是在市面上非常普遍的薄荷類精油,大約有 30~50% 的薄荷醇成分。
  • Mentha pulegium,又叫胡薄荷(Pennyroyal)、普列薄荷。
    這種精油的薄荷醇含量並不高,但因有高劑量的胡薄荷酮(Pulegone),也可能帶有神經刺激的風險。因此也不適合孕婦和孩童使用。

(PS. 精油的活性成分濃度可能因植物本身、萃取工法、產品管理等因素而不同,但大致上會落於合理範圍內,你如果想要了解確切含量的話,可以向銷售商詢問。)

如何開始對小朋友使用薄荷類精油?

首先,請你一定要先斟酌小朋友的狀況,從遠距離、低劑量、小朋友主觀舒適的概念開始接觸。當然,就跟前面說過的一樣,一般建議小朋友兩歲過後再開始嘗試使用比較好。

那在使用精油前,請先確認不會引起小朋友過敏或反感。例如,請觀察小朋友對氣味的接受度、與反應如何,再酌量使用。並持續觀察皮膚反應、呼吸頻率、以及有沒有感官不適等等。

在孩子滿兩歲後,想開始用擦的,請你先用植物油稀釋。
在你充分理解薄荷精油的外用用途後,可以取「10mL 植物油+1 滴精油」的比例,稀釋該精油再使用。

再來,請不要用薄荷純精油擦拭鼻孔、臉部、胸部、以及脆弱的皮膚部位。也千萬不要口服精油!

因為薄荷醇可由皮膚吸收,大量清涼刺激可能造成不適。更令人擔心的是,若大量成分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比較容易引起不良反應。

最重要的是:不只是精油,任何相關的產品,請與醫師和藥師確認用法!

小朋友的任何身心狀況,請先由專科醫師診斷與建議,不要貿然使用精油試圖自療,以避免延誤就醫或造成不良反應。也請在用藥前,先與醫師和藥師相討論,確認相關產品是否有添加相關薄荷醇成份,也請避免在服藥的同時,另外併用含有薄荷醇的精油。

另外,常常都會有人問我,如果不擦精油,用擴香的可以嗎?

或許擴香會比直接擦精油安全,但是並不代表薰香就能夠完全避免人體吸收。畢竟精油分子仍然會透過鼻粘膜進入到人體血液循環中。

如果你在充分理解後,想要進行擴香,請先從一滴精油開始,並確保環境通風,也請讓小朋友多補充水分,幫助身體代謝。

精油的使用反應因人而異,需要你的悉心觀察,希望大家都能安全地享受精油的照顧!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