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莉莉在還沒有小孩的時候,就已經從家長們的口中久仰巧虎的大名了,當時只是覺得:”嗯,很可愛啊!” 然後過一陣子會覺得很神奇,怎麼只要一放巧虎的影片,所有的孩子都會乖乖聽話….所以我們同事之間都會稱呼巧虎為虎神,巧連智則是虎神教。

而當OT莉莉生了仲雞哥之後,我真心抗拒訂閱巧連智耶!(虎神對不起啊),因為看到太多爸爸媽媽到後來,說不動孩子的時候,就會說:”巧虎說:~~”來讓孩子做爸媽希望孩子做的事情,其實,那時候聽在還沒有生孩子之前的OT莉莉耳裡,總是覺得這不是一個好的現象啊,怎麼會把自己的教養責任外包給一隻老虎呢~巴拉巴拉下略十萬字,但,生了仲雞哥之後的我,把這些畫通通收回來!

虎神,小的錯了!請你大人有大量,原諒我吧!!!

當我把巧連智借回來之後,兩歲半三歲的仲雞哥居然在沒有影片吸引的狀況下,非常自然而且非常主動地翻閱巧連智的雜誌,還會看著圖像自然而然的舊說起故事來了! 這是我這次施測的所有雜誌當中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

我認真地研究了好一會兒,把雜誌好好地分析了一遍,發現虎神會這麼快就打動孩子的心,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也是OT莉莉覺得:

如果你要幫孩子定第一本幼兒雜誌的話,就是巧連智了,沒有別家!!

雜誌的整體編排並不複雜,背景大多很單純,讓主角巧虎、花花、爸爸媽媽等角色可以很快的突出,給孩子充分的視覺線索,讓孩子馬上可以抓到主角的動作,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可是很多繪本或是雜誌可能會希望放很多知識點進去以豐富內容,強化畫面的美感,但是越是豐富繁雜的畫面,其實對幼齡的孩子來說,真的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挑戰,所以OT莉莉覺得巧連智很聰明,先把角色突出了,自然,接下來巧虎想說什麼故事,自然就會很容易被注意到了。

另外一個虎神之所以可以很快讓孩子進入狀況的原因就是:非常生活化! 不要小看這件事,因為對於2~4歲之間的孩子來說,因為大腦發展的關係,這年紀的孩子對於抽象事物的理解比較沒那麼成熟,相較之下,與自己有過的生活經驗相關的事物,便較容易引發孩子的興趣,OT莉莉翻閱了兩本巧連智的雜誌,也上網看了官網的雜誌編排大綱,他們把孩子們的生活畫進雜誌中,便可以讓孩子有熟悉感,可以帶入自己的經驗,也可以做出互相比較,進而模仿新的行為—而這就是學習的開始。

再加上巧連智每個月附上的教具其實都會跟雜誌的內容呼應,甚至DVD影片也會使用相同的教具來操作,這種重複的練習效果,會更加深孩子的印象,也會促進孩子的意願。

其實總括來說,巧連智的優勢真的是在於他們把各年齡層幾乎都分得很開,也讓各本雜誌可以很簡單很單純地處理這個年齡層該有的生活常規,也讓孩子可以很專注地把所有巧虎做的事情用一個月的時間好好地反覆練習學好。所以我才會在比較表格中非常直接地說:巧虎是生活常規之王!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