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小行星這本雜誌對於讀者年齡群只有寫說適合學齡前,但我覺得可能需要三歲以上的孩子,對於這本雜誌的內容才能夠理解,並且會感到有興趣。

在雜誌內文的安排中,可以發現小行星會用幾個大的主題,用各個小的單元來介紹。我自己是蠻欣賞這樣的安排,因為同一個主題常常有不同的面向可以討論,這樣子也才比較有循序漸進的感覺。

而OT莉莉認為這本雜誌需要年紀較大的孩子再來使用的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其實他的故事長度都比較長一點,對於孩子的專注度需求的挑戰比較高一點。當然你會說:可是我小孩都可以聽繪本故事乖乖聽完一整本啊。仲雞哥兩歲多的時候也可以啊,尤其超愛點播「勇敢的小火車」,聽得熟到沒書都可以。可是,要注意到的事情是,繪本的故事CD通常都會配上繪本中大量的圖畫,所以孩子在聽故事的時候,其實視覺上有很多線索在幫助他理解口語句子當中的意義,所以是使用視覺再加上聽覺來讓孩子了解。

而小行星雜誌裡面,我並沒有看到附有大量故事內容的繪圖,頂多只能說是插畫,這樣的視覺線索對於兩歲多三歲的孩子來說,其實是相對比較有限的,所以對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是真的比較困難的。

在文字閱讀或是文學造詣的部分,像我前面所說的,小行星的故事長度顯得比較長,文字也力求淺白,我覺得相當合適給準備要上小學的中大班孩子來做練習,而且好像有個固定單元是童詩的部分,我很喜歡有童詩的篇章,因為在詩詞中都會壓有韻腳,這種押韻會讓文字顯得更有趣,對孩子來說,念起來很有趣自然而然就容易記起來。而且在小行星裡面,他們的童詩都會加上一些學習的內容,不管是學習字型或是音韻,對較大的孩子也會是一個很好的練習單元。

再來是大家都很關心的語言學習的部分,因為OT莉莉對於學習語言這回事比較採取自然融入的方式,這本雜誌裡面包含比較日常的生活用的漫畫來帶入英文句子,並且加入英文歌謠,讓人自然的熟悉,我覺得是個還不錯的方式。

另外,我覺得小行星比較強的部份是他找黃琮寧醫師來幫他們寫健康小學堂,可能因為自己在醫療領域,就還是覺得,孩子自己平常也要吸收一些健康相關的知識才會比較知道如何保護自己。

最後,小行星其實還附有家長手冊—就是親子天下baby,與其說是家長手冊,我覺得這比較偏向是給爸媽閱讀的雜誌文章,裡面會提供很多這期雜誌的背景知識,或者是與時事切合的專題報導等等的,並不是只是單純把爸媽訓練成為一個教小孩的工具而已,而是讓爸媽自己也可以有所成長的內容。

專家撰寫家長手冊內容實際

如果你是希望能夠獲得很多專家背書跟專家專欄的話,非常推薦訂小行星,讓大人小孩都能從中獲得知識澆灌。

OT莉莉當媽媽,讓我們陪你長大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