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時間,也快要開學囉!你家裡有小一新鮮人嗎?那你是不是已經開始幫忙孩子,準備他學校需用的物品呢?說到這些需用物品的話,其中最重要的,大概就是書包了。

放眼望去,市面上書包樣式多到數不清,而且價格落差還極大。那麼一來,到底該怎麼挑選書包呢?還有,要如何讓孩子揹書包,才能夠讓孩子揹得舒適,甚至避免造成肌肉骨骼的傷害呢?

這次我們又請到OT學姊,讓他來幫你解惑囉!他整理了「美國職能治療學會(AOTA)」還有「美國脊骨醫學會」(ACA)的建議,總共是5 + 4個「書包指引」來跟你說明,選擇書包時五個要仔細看的重點,還有四個平時要注意的事項:

五個選書包的重點

  • 大小合宜
    背包的高度,最好是從肩膀最高點往下5公分開始,一直到腰部的距離。如果沒有剛好的書包,也可以再往下一點,但最多不要超過腰部下方10公分。如果背包太低的話,會讓你的孩子在走路的時候往前傾。
    另外,隨著孩子成長,也需要更換合適大小的書包。書包不是越大越好喔,書包空間越大,小孩就容易越裝越多東西進去,結果就是過重。
  • 最好有寬厚的雙肩帶
    如果有夠寬,而且有加襯墊的雙肩帶背包,就可以讓孩子揹得更舒適,讓身體兩邊的重量能維持平衡。而且最好是可調整長度的肩帶,這樣才能依照你孩子的身形來調整。
  • 配有胸帶或腰帶
    如果有胸帶和腰帶的話,可以協助分散脖子及肩膀的壓力,讓孩子能夠維持平衡。揹書包的時候,記得要把胸帶或腰帶調整好,不要綁太緊,讓孩子有勒痕;但也不能太鬆,才能發揮分散壓力的功用喔!
  • 讓孩子試揹
    就像買衣服一樣,要讓孩子實際揹揹看,才知道適不適合你家的孩子。
  • 重量越輕越好
    在教育部推動的書包減重計畫裡有規定,孩子的書包重量不可以超過體重的5%。而在AOTA更是建議,如果能低於10%就更理想了。否則要是太重的話,就容易造成腰酸背痛,而且身體會變得過度向前彎。

    舉例來說,如果小孩的體重是20公斤,書包的整體重量就最好不超過2公斤。因為還要扣掉要裝進去的課本跟文具,所以書包本身的重量越輕越好。平時裡面也盡量只放必要物品就好了,你的小孩不是龜仙人。

四個平時的注意事項

  • 重的東西,要放在最裡面層
    讓重物盡量貼合背部,最輕的跟尖銳物品就放在書包的最外層,可以減輕肌肉骨骼的負擔。如果貼合背部的地方,能搭有厚墊,就更可以減少壓力。
  • 將物品擺放整齊
    這樣的話,書本文具在書包內才不會隨意滑動,造成重量不平衡。如果有適量的隔間的話,只要善加利用,就更容易分配書包內容物的重量了。
  • 雙肩揹好,貼合背部
    揹書包的時候,要把肩帶長度調整好,讓背包擺在前面所說的,肩下5公分到腰上的位置,也要盡量貼合背部。因為當肩帶越長,就會越難平衡兩邊的重量。然後,兩邊肩帶也要都揹好,要是只揹一邊的話,身體就會跟著歪一邊,長期下來就會造成身體傷害。
  • 蹲下拿起書包
    如果要拿起地上的書包時,要教導孩子蹲下來拿,可以減輕腰跟背的負擔。

希望以上的5 + 4個建議,能幫助你的孩子上學更順利,有個健康的身體!

喔對了,順便講一下,雖然說現在拖拉式的背包越來越流行,但是除非是有特殊狀況而無法揹背包,ACA才建議使用拖拉式背包,不然盡可能還是用後揹包。為什麼呢?因為現在已經開始有一些案例發現,拖拉式背包在擁擠的學校走廊裡,會有絆倒人的風險喔!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