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買到口罩了,但孩子怎麼樣也不肯戴怎麼辦?」

「孩子一開始願意戴口罩,但戴久了會抱怨不舒服,要怎麼樣讓孩子可以一直戴好口罩?」

        隨著武漢肺炎病毒疫情升溫,正確地戴口罩及勤洗手是有效預防感染的方式,今天OT學姊就來教大家怎麼樣引導幼兒願意持續戴口罩喔!

孩子不願意持續戴口罩,可能有以下幾種原因:

  1. 異物感:一般孩子通常不喜歡臉上有東西,而想把它拿下來,但孩子如果也不喜歡肢體碰觸,甚至有激烈的情緒反應,或是對於衣服或食物材質特別挑剔,不喜歡刷牙洗臉,可能要考慮有觸覺敏感的問題。
  2. 悶熱:孩子原本體溫就比大人高,也比較容易覺得熱,再加上孩子活動量大,戴上口罩就會覺得更熱了。
  3. 潮濕:孩子還不會控制講話的力道,很容易因為噴口水把口罩弄濕,或是流鼻涕、流汗也都會讓口罩濕黏不舒服。

OT學姊建議大家,先解決口罩可能帶給孩子的不舒服感,再訓練孩子習慣

  1. 選擇適合孩子臉型的口罩:一般來說孩子戴C型口罩比較舒適,也相對不容易下滑,但OT學姊也遇過小朋友戴有鐵條的口罩才不會下滑,每家廠牌的版型可能有些微不同,要讓孩子試試看才能找到合適的。
  2. 讓孩子覺得不熱:可以把頭髮綁或夾起來,或是少穿一件衣服,不要戴帽子或圍巾。
  3. 口罩弄濕就更換:弄濕的口罩會失去防護的效果,戴起來也不舒服,可以隨時留意孩子口罩是否弄濕。
  4. 解決觸覺敏感問題:如果懷疑孩子有觸覺敏感問題,建議尋求合格的職能治療師協助。
  5. 選擇孩子喜歡的圖案:目前醫用口罩圖案眾多,可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圖案,孩子也會比較願意戴。
  6. 利用遊戲的方式:可以假裝戴上口罩就變成某種特別人物,例如:蒙面俠、假面公主等等,如有需要可再根據周遭環境加入情節中,孩子就更有動機戴口罩囉!
  7. 利用繪本或影片:市面上講戴口罩的繪本不多,OT學姊推薦惟生醫學文教基金會出版的健康寶貝幼兒繪本(可附回郵80元或至基金會索取),特別是「蒙面俠」這本,圖案可愛,內容又淺顯易懂。另外,網路搜尋「冠狀病毒繪本」,也有幾篇適合孩子的圖文,可以幫助孩子瞭解為何要戴口罩。
  8. 稱讚孩子:當孩子願意持續戴口罩時,記得稱讚孩子能夠為自己的健康努力,強化孩子的動機!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