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是孩子學習中相當重要的部分,也是家長來找職能治療師的主訴之一。

「孩子現在大班了,寫字還歪七扭八的,這樣有關係嗎?」

「我的孩子握筆姿勢不太正確,需不需要糾正他?」

「我的孩子寫字像用畫的,常會寫錯,要怎麼樣教他呢?」

尤其是小學開學之後,開始有大量的機會來寫字,一方面孩子學習「寫字」這件事,另一方面也藉由寫字增進各方面的學習。除了寫得正確外,如何寫得清楚、讓別人容易看得懂,也是非常重要的。

不過呢,寫字其實是一項很複雜的活動,需要孩子的動作能力、視知覺能力及認知能力到達一定的成熟度,而且三方面的能力要能夠協調的很好,才能夠正確的寫出字來。

OT學姐米拉這次要和爸媽分享的是,我們可以怎麼樣協助孩子,發展和寫字有關的動作能力,希望可以幫助孩子日後在學習寫字時更順利喔!

爸媽通常比較容易觀察到孩子握筆和運筆的方式,其實是需要孩子肩膀、手肘和手腕可以做良好的固定,手指頭才能夠有效的握好筆。

因此,不是只有讓孩子練習握筆和運筆,反而要加強整個上肢的穩定度才能夠打好基礎。針對肩膀的部份,各種需要整個上肢出力或抬高的活動,像是攀爬、在地上爬、小牛耕田、丟接球或飛盤、搬或推東西、跳舞等等,都是OT學姐很推薦的活動!

一般來說,在手腕微上翹、大拇指朝上的姿勢下,我們可以更靈活的操作各種工具,這需要手肘和手腕都能夠維持穩定、不晃動,才能夠做到!除了上面介紹的活動外,還可以練習建議的活動像是趴著玩、排骨牌、手心向上拍氣球、和爸媽互推、在牆面或黑板上畫畫或黏貼磁鐵等。

再來,我們來看手部囉! 我們的手掌內有許多小肌肉,依據肌肉分區及發展,形成 手弓,也就是手掌掌面立體的形狀。手弓可以幫助手指形成適合物品大小的空間,讓抓握時更穩定,並且增加手掌和物品的接觸面積,接收感覺回饋。

手弓的發展會影響握筆姿勢和運筆的靈活度,有哪些活動可以促進孩子的手弓發展呢?  只要是掌面內凹都可以喔! 像是請孩子把手當成碗來裝東西、撈東西、手指立起在桌面面上移動(可以假裝是蜘蛛比賽跑步)等等。

我們的手部依功能性來區分的話,大拇指、食指和中指主要負責精細操作 ,主要也是由這三指來握筆和運筆;無名指和小指主要是協助抓握及提供穩定度的角色。大概3-3歲半左右,孩子的手指才可以有個別的動作,手部的兩側手指開始分工,爸媽也可以看到,孩子這時開始會用手指頭而非整隻手掌來握筆。

另外,在握筆時,食指、大拇指、虎口形成的圓圈非常重要,這個圓圈夠大、夠穩定時,孩子就不需要使用肩膀、手肘的力氣,手指操作更靈活,寫起字來會更有效率。可以練習的活動像是用水槍、噴水器或玩具針筒噴水、貼圓貼紙、彈彈珠、用鑷子或曬衣夾夾指片或豆子、組裝積木等。

以上的活動,不管孩子是否開始練習寫字都可以玩,希望可以幫助孩子在遊戲中發展和寫字相關的動作能力。下一次,OT學姊米拉會和爸媽介紹如何引導孩子握筆喔!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