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學齡孩童來說,上學、安親班,加上各種才藝班,小朋友背著書包的時間越來越長,家長在挑選書包上,也會更加在意書包的設計。根據美國脊骨神經醫學會ACA的調查指出,有越來越多的學齡孩童,承受著背痛之苦,且這與不適當的書包重量和設計有關。

以下我們將由姿勢、步態以及肌肉骨骼傷害,這三個面向去探討書包的重量及設計,會對學齡孩童造成什麼影響。

姿勢

肩膀

孩童背書包較長的時間,會將書包的重量壓迫在肩膀上,過重的書包或不良的設計,有可能造成肩膀過度下壓,嚴重還有可能造成神經壓迫。

肩膀長時間處於過度下壓的角度,會影響肩胛骨周遭肌力「不平衡」,很有可能產生肩頸痠痛,也讓孩童習慣「烏龜頸」等不理想姿勢。

2019最新針對學齡孩童書包設計的研究,明確指出需要有腰帶(綁在骨盆)、胸帶,藉以分散肩部和上背的壓力,提升整體的穩定性。

研究也建議雙肩背包才能平均分散重量在肩膀上,肩帶需要有墊子,寬度最好能夠調整,才能依據孩童的身形調整成最適合的位置。而書包的高度要落在肩膀水平下方約5公分,不要過高,可能影響頭部位置;也不能過低,容易導致重量集中在後方造成肩胛過度下壓。

簡單的判定方法是肩帶的位置剛好落在肩膀上方,不超過肩峰,且孩童背著書包時手可以自然打開活動。

脊椎

保護脊椎,是許多家長在挑選書包時非常關心的一部分,因為這攸關到孩子長大後習慣的姿勢和脊椎的曲線。

而究竟保護脊椎的書包,和不理想的書包設計,會對小朋友的脊椎產生什麼不同影響呢?

首先我們要認知到,書包是一個額外的重量,對於學齡的孩童來說,這是他們人生第一次自己背負體重以外的重量,隨著年級越高,背書包的時間也越長,而也有許多小朋友需要自己往返上下課,去才藝班等等。長時間下來,書包的重量與設計必定會對孩子的脊椎姿勢有所影響。

2016一篇發表在國際小兒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孩童背負過重的書包可能增加學齡兒童胸椎駝背、腰椎挺腰可能性。同時也有可能增加椎節壓力,對脊椎造成更多的負擔。

家長在挑選護脊書包時,除了要注意書包本體的重量不能太重,建議不超過體重的10%。此外,書包的重量中心要越靠近身體中心越好,才不會對脊椎有過大的拉扯力。細部的選擇上,書包最好要能有分層,讓小朋友在擺放物品時能依照「重的東西靠近身體擺;方便拿取的東西放在外層」的原則,才能減少脊椎的負擔。

挑選書包時,最好能帶著孩子到實體門市挑選試揹,孩童揹上書包後,要能在不太費力的情況下,持續維持理想中立姿勢。

步態

6-8歲是步態成熟的黃金期, 多數的孩子會在這個時期建立起自己的步態習慣。

步態影響了孩童腿部、腳掌的生長發育,和小朋友腿部發力及軀幹協調的能力。除了要讓孩子多運動、走在不同的平面(高低起伏、不同質地的地面),以促進步態發展成熟之外,學齡兒童的書包選擇,也會對步態造成影響。

2019的一篇文獻,針對7-9歲的學齡孩童,背負不同重量的書包,對於足部壓力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越重的書包越有可能增加足部的壓力,並影響行走的速度。

不適當的足部壓力,很有可能影響孩子足部的正常發育,足弓塌陷、足弓過高;慣性外八、內八,都是有可能產生的後果。

肌肉骨骼傷害

背痛是一個在成人很常出現的症狀,令人驚訝的是,大約有七成的學齡孩童歷經過背部疼痛,嚴重的個案,一週大約會痛至少2-3次。

2017的一篇研究調查了 600名學齡孩童,發現學齡孩童的背痛與書包的重量有高度的關聯性,他們發現孩童若背負超過體重10%,極有可能提高兒童背痛的風險。

疼痛通常來自於失控的動作控制,而這背後往往與長時間不理想的發力、重複性的微小傷害以及不對稱的受力有關。

以學齡孩童來說,書包重量及設計不良的長期影響,容易讓孩童處於相對不理想的姿勢及步態,極有可能提升肌肉骨骼的傷害,除了常見的背痛,肩膀的疼痛、下肢疼痛,也有可能提升孩子受傷的風險。

疼痛除了使人不適,減少孩童上學背書包的意願,也會減少穩定肌群的力量,讓孩童持續處於相對不穩定的惡性循環。

重點整理

  • 不良的書包設計、過重的書包,會影響孩童的姿勢、步態並提升肌肉骨骼傷害的風險
  • 書包肩帶最好有軟墊,且寬度要能調整
  • 過重的書包可能增加孩童駝背、挺腰的風險
  • 不適當的書包可能增加足部壓力,進而影響足部發育
  • 學齡孩童的背痛與書包重量有高度關聯性

Category
Tags

No responses yet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