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媽媽在群組問,孩子有拔頭髮拔到都禿了,該怎麼辦?
剛好那個時候我忙到爆炸,雖看到這問題,但無暇分神完整的回應,好在群組裡面有媽媽陸續點出我想講的內容,回饋給那位媽媽,我很感激,但因為一直記掛在心裏,想想還是要有完整的回覆,我才會比較安心一點。

先說結論:我會建議家長帶孩子去尋求青少年與兒童心智科的門診協助。

孩子拔頭髮、摳指甲、咬指甲、撞頭,咬衣服袖子等都是常見的焦慮的反應!一直到現在,還是會有很多人會覺得:「嗄?小孩會焦慮?他們的人生有什麼事情好焦慮的啊?」不然就是:「我看他只是害羞怕生而已啊!」

不,孩子的確是會焦慮的,孩子其實是一種很敏感的生物,對於環境的變動、或是對於情緒的覺察,他們其實是會很快地察覺的,只是他們可能表達能力不好,沒有辦法有足夠的語彙跟理解能力去描述這種抽象的概念,所以不太容易被察覺。
所以我們照顧者就需要多觀察孩子的變化,一些常見的表現大概會是看起來神情緊張、僵住不敢動、一直抓著爸爸媽媽,一個勁的搖頭但說不出來,也有可能是一些手部的動作,一直摳手、摳指甲、咬指甲、抓或拉頭髮、捏衣服的角角這些。

當我們常常注意到這些行為的時候,爸媽可以試著留意一下,是不是有下面這些狀況:
1. 發生這些行為的當下情境是什麼?比如,到第一次造訪的地方時,孩子都要緊緊抓住爸媽?或是要跟陌生人/不常見的人打招呼?
2. 近期有發生什麼重大事件或變化?比如,到新學校上學?搬家?跟親近的人分開?家裡有新成員?

小孩的世界很小,這些對大人來說有可能是微不足道的改變,很可能對他們來說就是翻天覆地的變化了,所以,如果有遇到孩子有這些表現,可以先整理看看近期孩子的世界裡面,是不是有上面的這些狀況呢?有的話,可以尋求青少年與兒童心智科的協助,讓更多的資源可以協助我們的孩子。

那也有爸媽問,那這些可以預防嗎?我們總不可能一輩子不去新學校不搬家吧?

我自己會傾向這樣做,我們家年底要準備搬家了,其實打從看房以來,仲雞哥是一直跟著我們去看的,現在在裝潢的過程當中,不管是與設計師討論,或者是有新進度的時候去看一看,這些過程,仲雞哥都充分參與了,對於仲雞哥提出來的問題,我們也都用他能夠理解的字彙一一回答。
簡單說,我們大概從去年就開始預備「要搬家」的這一件事情了,這不僅僅是口頭上描述說:「我們要離開這個家,要到別的地方去住!」這樣而已。我們從去看房子的時候,每次看完一間,上車要去看另一間的時候,我也都會問仲雞哥說:「我們住剛剛那樣子的家好不好?你喜歡那個家嗎?」
你知道當時三歲的仲雞哥怎麼說嗎?他可是會告訴我:『不要,那個家太小了』、『那個家太髒了』、『這個家很漂亮,他們也有小朋友。』
也因為我們一直在看房屋的資料、看平面圖,他有一陣子會拿積木自己蓋出他自己想的房子的平面圖說:『這是廚房,這是客廳,要從這裡走進去啦!』
我們找到這個家的時候,我們也告訴他,爸爸媽媽為什麼喜歡這個家,設計師畫好圖的時候,他還可以指著設計圖說出:『這是床、這是馬桶。』
我們現在在整理打包東西當中,也帶著仲雞哥整理自己的東西,決定哪些要帶去、那些要送給別的小朋友。

我不敢說我這樣做是唯一的標準答案,但是越是重大的改變,會需要越多層面的準備,可是透過很多的溝通,很多的動手執行操作,可以幫助孩子跟自己準備得更好。

跟上萬個媽媽一起來聽,最實用最療癒的媽媽Podcast「治療師媽媽OT莉莉練肖話」: https://pse.is/3qn3ca

更多幼兒情緒教育,飲食起居與生活作息訓練,性平與關係教育,感覺統合,產後憂鬱與夫妻關係議題,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線上課程:https://course.accompany.tw/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近期講座:https://course.accompany.tw/events 

想尋求其他媽媽的專業建議嗎?加入 OT莉莉九百多位用心媽媽粉絲分享育兒經驗的Line社群:https://pse.is/3l5ju8

想更認識OT莉莉當媽媽,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TLillycom

Tags

No responses yet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