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快睡覺了!不然明天去學校又會沒力氣玩了!」心裡盤算著要等仲雞哥睡著後就要看文森佐的我忍不住唸了小孩。
『哼!我才不要!』累了但還捨不得睡得仲雞哥氣噗噗的大叫!
「趕快眼睛閉起來!」我也拉高了聲音「快點睡覺!」
『不要!』仲雞哥一邊大叫,一邊衝過來對我揮打,把我的眼鏡給打掉了!還踢到了我的肚子!雖然肚子沒有小baby但是也是痛得我哇哇大叫。

.

你家也跟我家一樣有愛生氣又愛動手的三歲小孩嗎?

.

這時期的他們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跟邏輯,有的時候跳得太快,語言量卻跟不上想要表達的內容,情緒來得也很快,也會覺得怎麼爸爸媽媽都不懂,衝動控制又還沒足夠成熟,想到的時候手腳動作就已經出去了,然後就被貼上「愛生氣」、「愛打人」的標籤,真的是太委屈了!

.

有的時候,孩子們會說「我不是故意(打人)的!」他說的其實也是實話!因為在一個高漲的情緒之下,念頭來得太快,衝動控制也還不成熟的狀況下,孩子自己也還沒有理性想過在做什麼,手就跑出去了!但我們當爸媽的就要一直當沙包嗎?無限原諒跟包容嗎?等到有一天他突然懂了?不!我們在理解這個時期的孩子因為各項發展速度不一致,整合尚未完全的時候,總是會出現一些失誤,但是,我們可以在這個時期這樣做:

.

一、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理解孩子的情緒。

二、幫助孩子命名情緒,並且在安全的環境之下冷靜下來。

三、練習整理前後因果。

四、處理情緒下造成的後果。

.

以剛剛的狀況為例,我們剛剛已經理解了孩子現在這個狀況是很累又捨不得睡,我也覺察到其實我也是內心有點著急想要開始做自己的事情,也是有不耐煩的情緒。

我理解了自己的狀況,也理解了孩子的狀況。告訴孩子:「我感覺你現在很生氣,你可以在這邊(一個安全的環境)生氣,我會在旁邊陪你,但不可以再打人了!」「你現在好像很生氣,你可以在這邊生氣,我會在門的外面陪你,等生氣完了,我們再見面!」

.

有的時候,如果鬍鬚張老師在的話,我們就會換手,讓鬍鬚張陪著仲雞哥度過生氣的情緒,而我也可以到另一個空間time out,整理自己的狀況。然後,在大人小孩都從高漲的情緒回復穩定之後,我們會再進行討論。

.

「怎麼了?剛剛發生什麼事情了?」在我們已經進行一段時間的情緒練習的狀況之下,仲雞哥現在比較可以說出以他的視角認知到的狀況了。
『剛剛媽媽很大聲叫我,我不喜歡這樣,我不要妳這樣。』
「所以你是想要我不要大聲,還是不要叫你睡覺?」
『我想要妳不要大聲,我不喜歡。』
「這樣啊,那我還是可以叫你睡覺對不對。」他點點頭。

.

我釐清了這個狀況之後,我們就來著手進入下個階段,處理在情緒下造成的後果。

.

當然,隨著孩子年紀漸長,偶爾孩子也會出現避重就輕的說法,我們若有發現這樣的狀況的話,我就會在他描述完之後,再次跟他確認,是不是有些地方沒講到呢?

但是以三歲多四歲的仲雞哥來說,有的時候,孩子自己觀察到的視角可能也是比較有限,做出看似避重就輕的說發也是有可能的,我們或許可以補充我們看到的視角,盡量以一個平和的態度,讓孩子知道我們是要討論這件事而不是要興師問罪的:「可是,從媽媽這邊看到的樣子是…..這樣子的耶!」以這個事件來說,我認為打人是不對的,所以必須要道歉。

.

「那剛剛你因為生氣,不喜歡媽媽這樣做,然後就打我,這樣的行為對嗎?」
『 不對!』仲雞哥小小聲地說,『要跟媽媽道歉!』
『媽媽,對不起,我打妳了,因為我剛剛生氣打妳,對不起!請妳原諒我!』
「好,我原諒你。」
『可是妳也要跟我道歉,因為妳剛剛也對我很大聲!』
「對不起,我剛剛也對你很兇!」
『沒關係,我原諒妳。』

.

這個對不起的句型,其實我們也練習了好一陣子,除了說對不起來表達自己的歉意之外,我們也練習說清楚是為了什麼而道歉,這個練習,可以幫孩子更清楚理解整件事情的脈絡,而不只是學會只要說對不起就可以免除責任。

最後,我問仲雞哥說,需要抱抱一下嗎?仲雞哥雖然有點不好意思的樣子,他也是半推半就地跑過來,小小聲地說一句:「媽咪,我好愛妳!」唉呦~我就是個沒用的媽媽,聽到這句話就融化了!

.

跟上萬個媽媽一起來聽,最實用最療癒的媽媽Podcast「治療師媽媽OT莉莉練肖話」: https://pse.is/3qn3ca

更多幼兒情緒教育,飲食起居與生活作息訓練,性平與關係教育,感覺統合,產後憂鬱與夫妻關係議題,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線上課程:https://course.accompany.tw/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近期講座:https://course.accompany.tw/events 

想尋求其他媽媽的專業建議嗎?加入 OT莉莉九百多位用心媽媽粉絲分享育兒經驗的Line社群:https://pse.is/3l5ju8

想更認識OT莉莉當媽媽,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TLillycom

Tags

No responses yet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