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我鬍鬚張。
小孩的眼神接觸很重要嗎?

.

「為什麼醫生他們都一直要問,小孩子跟人有沒有眼神接觸啦!是真的很重要逆?」朋友拿著早療評估的報告問我。我還來不及回應,她又繼續接著說,「他也不跟我解釋為什麼要一直問這個,每次去還是都在問。還是說,我跟人講話的時候,都要一直盯著別人的眼睛看才可以啊?」

.

這時候,
繼續問小孩到底有沒有視線接觸(X)
解釋一下為什麼都要問視線接觸(O)

「也不是啦,你看我們講話的時候,有一直盯著對方的眼睛看嗎?」
『也沒有啊。』

.

對,「適量」地看著對方的眼睛,才是正確的社交能力表現。就跟我們跟人在對話的時候,兩個人之間就會有一個默契,自動站在一個雙方都覺得舒服的距離一樣。


想像一下,如果有個人站在你面前,跟你講話的時候,會一直向你靠近。近到一個程度,讓你覺得太近了,有點不太舒服,於是默默地往後一步。然而,他卻覺得正在跟你說重要的事情,就又默默地往前兩步,你會有什麼感覺?

.

結果你們對話三分鐘,你也往後退了三公尺。
是的,這就表示他不懂地抓正確的社交距離,也反映出他的社交能力不好。嗯…這在我工作的地方所服務的學員中,就很常見這種狀況。

.

而另一種極端,就是你想跟那個人說話時,他卻一直站地遠遠的,也不朝向你的方向。想像一下這樣的對話過程。


「你怎麼站那麼遠?」
『啊你不是聽得到嗎?』


如果對方真的這麼回應你,我想你也可以感受得到,他的社交能力應該是有些狀況的。

.

這兩種都是不會抓社交距離的例子,也都反映出他們的社交能力應該有一些狀況。

.

眼神接觸也是一樣的。

.

眼神接觸,是一種很重要的非語言溝通方式。就跟我們講話時的手勢、姿態、表情,還有社交距離一樣,都可以在跟人的互動過程中,在語言之外,傳達出更豐富的資訊。

那在醫療跟復健領域中,因為年紀小的孩子還不是很會使用語言溝通,所以就會用眼神接觸當作一個指標。這樣就可以檢視看看,小孩的社交互動能力,到底有沒有落後。

.

你也可以觀察一下,你自己跟人講話時,跟人有眼神接觸的量,然後再看一下你家小孩,跟人眼神接觸的程度喔!

.

跟上萬個媽媽一起來聽,最實用最療癒的媽媽Podcast「治療師媽媽OT莉莉練肖話」: https://pse.is/3qn3ca

更多幼兒情緒教育,飲食起居與生活作息訓練,性平與關係教育,感覺統合,產後憂鬱與夫妻關係議題,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線上課程:https://course.accompany.tw/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近期講座:https://course.accompany.tw/events 想尋求其他媽媽的專業建議嗎?加入 OT莉莉九百多位用心媽媽粉絲分享育兒經驗的Line社群:https://pse.is/3l5ju8

Tags

No responses yet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