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雞哥最近動不動就生氣,Qbi車跑不順軌道要生氣、拼圖拼錯也要生氣,一生氣就拳打腳踢,甚至出手用指甲抓人!處在經期前生理心理都疲憊、易怒的我也很快就被激怒,不自覺的就板起臉用嚴肅的聲音提醒他:「你現在是不是很生氣?去旁邊休息一下!」
結果呢?仲雞哥反彈得更厲害:「我!才!沒!有!生!氣!」
「你看!口氣這麼差,還說不是生氣!去你的冷靜椅冷靜一下!」我也忍不住怒氣聲音也提高了。
「吼~~」仲雞哥張牙舞爪地像一隻小獅子向我衝來,手腳並用地想要摀住我的嘴巴,反而把我的眼鏡弄到地上。我內心的小火山瞬間被點燃了……

.

在這篇文章之前,你一定看過很多講孩子情緒的教養文章,遇到暴怒的孩子可以怎麼樣步驟一步驟二步驟三地做,但其實我們常常忽略了一件事情,生氣的情境經常是一個互動的結果,也就是,誰在跟這個生氣的孩子互動呢?

.

回到一開始的故事,仲雞哥因為Qbi車車跑新軌道一直出軌而感覺到懊惱生氣,他帶著怒氣向我開口,很有可能要找我是想要我拍拍他安慰一下他,也有可能是要找我一起幫忙他度過難關。

但也正在處理自己經前情緒不佳的我,一直被他的聲音干擾沒辦法繼續工作的節奏,很想要讓他安靜,以便讓自己可以專注,所以就出手要去處理他,但也沒有整理好情緒就開口了。所以即便後面我講的內容都是合理程序,但是仲雞哥聽起來就是種挑釁,或是處罰,所以就更加爆炸了!

.

聽到我們母子倆大小聲,還不進來幫忙的鬍鬚張老師真的是太欠揍了。我對於爸爸這個角色居然屎遁躲在廁所這件事情,心中更湧起千百個不滿。「鬍鬚張!你快來!」 我內心的潛台詞是「再不過來你就死定了,今天晚上就去睡公園吧你!」鬍鬚張大概感應到我沒說出來的威脅,趕緊進到母子倆劍拔弩張的現場,充滿張力的場面,因為鬍鬚張的出現,整個動力稍稍有些改變。

.

「來~你綴我來~」他摸摸仲雞哥的頭,「你來坐遮,歇睏一下。莫生氣以後才閣去揣媽媽。」(「來,你跟我來,你來坐這裡,休息一下。沒生氣以後再去找媽媽。」)

.

通常在這樣高張力的情境下,通常會建議先離開現場。

.

這樣高張的情緒之下,其實我們的腦袋也缺乏彈性,常常會落入單一的思考:我要在這場吵架中要贏!可是親子關係不是拿來輸贏的。離開現場,就是一種time-out,這個time-out是一個中性的詞彙,硬要說的話,大概就像是下棋的時候的封局,讓大家休息一下,整理一下情緒。

.

如果在家裡有第三個人的話,平常可以先建立起這樣的默契,當某一方親子在衝突的時候,另一方要出現來救場,比如像前面提到的,我主動呼叫鬍鬚張來救場,讓他以平靜的語氣與自然的態度進入現場,帶走小孩(或是我),然後進行討論或安撫情緒。

.

若是你是家中那個第三人要出來救場的時候,千萬要注意,不要惹火上身,可以做的事情是,拍拍你的隊友,或是口語告訴隊友說:「辛苦了」讓隊友知道你是要來幫忙的,然後用平實的語氣與態度,客觀的描述事實:「我看孩子/你很激動的樣子,怎麼了? 」一邊引導孩子離開現場,當然也可以是大人被帶離現場。

.

但如果家中沒有第三個人,那我會建議你先深吸一口氣,盡量用平靜的語氣說:「先等一下,我覺得我現在情緒很高漲,我要離開這裡休息一下,整理一下情緒。」你當然可以代換一些字詞,但是請注意要用中性的語詞與語氣來說,這句話要說出來不容易,我會建議你先想好一句,寫下來,自己多默念幾次,念熟了,就不彆扭了。

.

『媽咪,我生氣生完了,對不起,我剛剛很生氣就打妳,打人不可以。』
「我也要跟你對不起,我剛剛也沒有仔細聽你要做什麼。對不起,我可以跟你抱一個嗎?」

.

人不可能不生氣,或沒有負向情緒。我們要關注的重點是在生氣的時候出現的行為是不是合適的,有沒有與生氣強度不相應的行為發生?以及在生氣之後的處理方式。疫情期間,我想我跟仲雞哥還有得練習了呢!

.

跟上萬個媽媽一起來聽,最實用最療癒的媽媽Podcast「治療師媽媽OT莉莉練肖話」: https://pse.is/3qn3ca

更多幼兒情緒教育,飲食起居與生活作息訓練,性平與關係教育,感覺統合,產後憂鬱與夫妻關係議題,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線上課程:https://course.accompany.tw/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近期講座:https://course.accompany.tw/events 

想尋求其他媽媽的專業建議嗎?加入 OT莉莉九百多位用心媽媽粉絲分享育兒經驗的Line社群:https://pse.is/3l5ju8想更認識OT莉莉當媽媽,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TLillycom

Tags

No responses yet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