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放蕩了三個月的仲雞哥,回到學校之後每天都很開心,也很容易生氣,接他回家的路上,更是常常話鋒一轉就開始生氣,「媽媽,你烏白講~~哼~~」
今天回家的路上,在很平常的聊學校瑣事的內容的時候,也不知道怎麼了,突然從黏著我要一個抱抱的嬌憨小兒,馬上變臉成氣憤難耐的修羅,大喊:「哼~你閉嘴! 」再配上斜眼看著我。
叮叮!從孩子口中聽到這麼沒禮貌的語氣跟內容的「你閉嘴!」還有我的大忌:用斜目看人,哇!這個不能不處理啊!

「你怎麼看起來這麼生氣啊?是什麼事情讓你突然這麼生氣?」我選擇先從了解生氣的原因開始,而沒有去跟他討論這些動作與語言,是因為在情緒的當下,討論這些動作與語言都沒有意義,沒有辦法回饋到孩子的腦中。

『哼~你閉嘴!』
「你不跟我說的話我們沒辦法繼續聊天啊!」
『哼~你閉嘴!』
「你一直用這個詞,這樣讓我聽起來不舒服,我先不跟你說話了,你好好生氣一下,生氣完再跟我說。」

你先生氣,生氣完我們再來說話,這個方式,過去我們已經使用很久了,通常都可以奏效,但是今天好像沒有辦法,因為仲雞哥開始越過安全座椅的範圍,拉住我的手臂,開始打我。

「你可以生氣,不可以打人!」我提醒他。
我把我的手臂收回來,避開他,打不到媽媽的仲雞哥更生氣了,他開始踢椅子,踢後座的椅子,也踢駕駛座的椅子。
「這樣子很危險!!」我沉聲地說,因為這是一件會危害行車安全的事情。「不要再這樣做了!」
他當然沒有聽我的。
所以我伸手過去,圈住仲雞哥的手與腳,「這樣踢爸爸的椅子會很危險,我們會出車禍!手手腳腳不能動一分鐘!」
我把限制手腳的原因,還有限制的時間簡單說明了一下,就開始固定仲雞哥。

「等一下我放手的時候,你可以繼續生氣,但是不要再踢椅子,也不可以打媽媽。」
仲雞哥沉默了五秒鐘,想了一下,點點頭,小小聲地說:「可以。」
放開手之後,他雖然還是一臉忿忿,但的確也能照著約定不再動手動腳了,嘴巴還是出著一些怪聲音。
我跟鬍鬚張繼續聊我們的,過了好一會兒,突然聽到小小聲的:「媽咪~」
我轉頭過去「你叫我嗎?」仲雞哥點點頭
「你生完氣了嗎?」仲雞哥再點點頭,『生完氣了!』
鬍鬚張出了聲音:「那你剛剛生氣的時候打媽媽,要跟媽媽說什麼?」
『媽咪,對不起!』仲雞哥小小聲的說。
「那對不起是對不起什麼?」
『媽咪,對不起,我剛剛生氣亂打你,對不起。』
「好,我原諒你。」
(後續孩子情緒回穩之後,我們就開始討論「哼~你閉嘴! 」這個詞,與斜眼看人的不適當之處了,但因為文章太長,我就暫略不提,以免失焦。)

你覺得這樣仲雞哥從此就不會再生氣,或是就不會再生氣就衝動要打人了嗎?當然不可能,我們練習「可以在旁邊生氣,生氣完再來找媽媽/爸爸」這件事情,練習了半年左右,才可以做到自動自發地來說:「我生氣完了!」而這一階段新的挑戰,生氣會打人,要練習多久呢? 我們可以再來觀察看看。

Tags

No responses yet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