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跟我說,她先生看到她三歲的兒子在摸小雞雞,大驚失色,馬上拍掉孩子的手!

正準備嚴厲制止的時候,我朋友拉住她先生……

孩子進入三歲,懂的事情越來越多,探索的世界越來越多,但是不懂的事情也越來越多。

所以他開始問為什麼?他會開始發現爸爸跟媽媽的身體長得不一樣,發現自己身體有些部分摸起來的感覺很特別,喔~小雞雞可以拉得這麼長耶!或是夾著枕頭會覺得很愉悅等等。

有些爸媽可能看了覺得很可愛,有些爸媽會很緊張覺得他怎麼會這樣做,怎麼會有這麼多奇怪的行為。你有看過孩子這麼做嗎?那個時候你的感覺是什麼?那你做了什麼事情?

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我先傻了三秒,然後第一時間低調的叫鬍鬚張來看:你看,他們(這種生物)真的跟教科書上講的一樣耶!

我回想為什麼我會這麼淡定,嗯,很有可能在我自己的成長背景中,我遇到的學校老師,都還算不排斥性教育,然後後來上了解剖等等之類的課程後,其實對於仲雞哥的一些反應,我都比較像是在近距離觀察一種生物的感覺。那你呢?

其實我們人對於事物的反應,除了天生的氣質之外,很多的時候都是來自於過往經驗的累積,這是在說什麼呢?這就是在講說,你過去的(成長)經驗,會造就怎樣的你。那我們做爸媽的人的反應,也會傳遞給我們的孩子們,成為他們的經驗跟基模。

而性教育有點特別,又很不特別。應該是這樣說,跟孩子談性本來就應該不是需要被特別化的一件事情,在教孩子認識第一性徵跟第二性徵的時候,本來就該跟眼睛鼻子嘴巴這些器官一樣自然。

Hello~你會害羞是因為你在學習跟社會化的過程標籤了性徵這些東西是害羞的,所以當你要教孩子性器官的時候,你會害羞。不然自然課教植物的性器官是花的時候你有害羞嗎?還是看到性器官三個字就臉紅了呢?

這就是我覺得性教育應該是不特別的一個教育。特別的是我們這些大人被教育的過程,我們把這些連結到害羞、羞恥、不可以公開談論的。

我們要注意的是-行為,不適切情境的行為才是我們應該要注意的。比如,小男生把雞雞拉得很長很長,我就會擔心會不會受傷;比如,小女孩使用尖銳或是不乾淨的物品摩擦私處,可能會感染;又或者是,孩子們在大庭廣眾之下脫下褲子等等不符合情境的行為。行為,才是我們可以介入的點。

可是,如果我自己連提到都還會不好意思,那我該怎麼教小孩啊?喔喔喔,這就得快來聽我們的podcast了,我簡單介紹一下性心理諮商師/職能治療師 郝柏瑋 教我們的重要觀念,如果,我們做家長的自己面對這些語詞都會害羞、甚至有不舒服的感覺,那沒關係,我們要把我們自己照顧好,等我們準備好了才開始跟孩子談這件事。但這不是教你拖延,因為你若不去試著學習這件事,孩子很快就長大了,你可以跟孩子說:「孩子,這個爸爸/媽媽也不太懂,讓我們一起學這個是什麼意思好嗎?」

最後,我跟我朋友說,妳要跟妳先生討論看看,是什麼原因讓他看到孩子做出自慰的動作時會這麼生氣?在成長過程中的自己有過什麼樣不好的連結嗎?先把爸媽自己照顧好,我們才能好好的照顧小孩啊。

跟上萬個媽媽一起來聽我們療癒的Podcast「治療師媽媽OT莉莉練肖話」: https://pse.is/3qn3ca

更多性平教育與關係教育,請到我們的「陪你長大學院」:https://course.accompany.tw/events

Tags

No responses yet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