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他碰到我~很大力」
「老師,他超過線了~」

不管在家裡、親子館,或者是低年級的教室裡,這樣的對話很常聽到吧!

.

小孩子開始有各式各樣的線,別人不可以碰、不可以靠近,一有人靠近,馬上就豎起全身神經,要嘛告狀,要嘛衝動控制比較差的就打下去了。

.

這就是孩子本能的身體界線,大概類似某種領地的概念,野生動物用氣味來劃分領域界線,這是為了生存本能,當有其他動物侵犯到了界線的時候,就是有可能會危害到自己的生命,接下就要趕快準備逃命或奮戰。

.

那你有身體界線嗎?我每次在上下班的捷運中,常常都會感覺到很不舒服,因為人擠人,我的安全身體界線被打破了,即便我理智上也知道,這是逼不得已的事情,但是就還是覺得很壓迫,情緒很差。

.

那你知道有人際界線嗎?是一種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一種保護自己的情緒的一條界線,一個空間。

.

很多人知道自己有身體界線,也知道怎麼樣去劃分,但是卻不知道有人際界線這回事,總覺得怎麼一不小心就踩到別人地雷,要不然就是怎麼常常會覺得委屈或氣憤,為什麼別人常常來惹我或欺負我?

.

這就是人際界線,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讓自己覺得舒服、覺得安全的人際空間,在這條界線內,我們的情緒、我們的心情會覺得很安適,不會緊張兮兮。

而這條界線,也是一個保護自己的城牆,可以清楚知道哪些是自己該負責的情緒,哪些是別人丟過來的情緒可以不需要理會。

.

當我們人際界線不明顯的時候,代表的是我們很容易把別人的情緒跟自己的混為一談,會把別人的問題當作自己的問題,優先處理別人的需求,而把自己的需求跟想法放在後面。

.

這樣的作法,會讓自己很累,把決定權交給別人。

.

這種無形的人際界線,一開始並不容易覺察到,如果想要開始了解自己的身體界線,其實可以稍微做一下紀錄,當別人做了哪些事情的時候,常常會讓自己覺得很煩躁?或是很想離開,讓自己保持一個比較安全的距離呢?想一想,或許,那就是你的人際界線喔!

.

至於,知道了自己的人際界線之後可以怎麼樣呢?我們下次再談了!

.

跟上萬個媽媽一起來聽,最實用最療癒的媽媽Podcast「治療師媽媽OT莉莉練肖話」: https://pse.is/3qn3ca

更多幼兒情緒教育,飲食起居與生活作息訓練,性平與關係教育,感覺統合,產後憂鬱與夫妻關係議題,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線上課程:https://course.accompany.tw/

OT莉莉 專業治療師團隊 近期講座:https://course.accompany.tw/events 

想尋求其他媽媽的專業建議嗎?加入 OT莉莉九百多位用心媽媽粉絲分享育兒經驗的Line社群:https://pse.is/3l5ju8想更認識OT莉莉當媽媽,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TLillycom

Tags

No responses yet

發佈留言